法10年來政治味最濃案未審先轟動 前總理挨告

【新唐人2009年9月14日訊】(中央社巴黎14日新電)雖然法國法庭從本月21日起才會展開10年來最富政治意味的一場審判,但這項爆炸性案件已經在輿論法庭上演。

前總理德維勒班(Dominique de Villepin)被控陰謀抹黑當時與他競爭總統職位的現任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德維勒班是一位圓融的外交官,他讓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他曾在聯合國領導反對伊拉克戰爭。

德維勒班將從本月21日起出庭受審。由於命運的巧妙安排,他將出庭的庭所在,正是1793年瑪麗皇后(Marie Antoinette)被判處絞刑之處。

被法國新聞界稱為10年大審的這個戲劇性司法事件,將出現多位在政治圈、工商界和情報圈極有權勢的人物,首先是沙柯吉自己,他在本案中是民事原告。

這件複雜的案子要推溯到2004年,焦點是一份清流銀行(Clearstream)帳戶所有人名單,而據說這是收取法國出售拉法葉巡防艦給台灣的回扣名單。這份名單後來證明是假造的。

出現在這份偽造名單中的一個名字是沙柯吉,他當時是席哈克(Jacques Chirac)總統之下,野心勃勃的財政及內政部長。席哈克數年來一直在栽培德維勒班,希望他成為接班人。

這項審判將形成德維勒班和沙柯吉這兩位政敵大攤牌局面,但證人可能會讓法國情報單位和世界主要太空公司「歐洲航太防衛公司」(EADS)多項暗盤交易曝光。(譯者:中央社簡長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