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珊瑚礁面臨人類活動威脅

【新唐人2009年9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14日專電)泰國優美的沿海名勝讓遊客印象深刻,但因人類活動頻繁,沿岸的珊瑚礁面臨嚴重威脅,尤其暹羅灣(the Gulf of Thailand)情況更為嚴重。

「曼谷郵報」(Bangkok Post)今天報導,海洋暨沿岸資源廳(the Marine and Coastal ResourcesDepartment)指出,比起暹羅灣,安達曼海(AndamanSea)的珊瑚情況較為良好。

人類活動會擾亂海洋生態,也被認為是珊瑚礁退化的主要因素。

根據海洋暨沿岸資源廳調查,在安達曼海與暹羅灣771 公里的沿岸,珊瑚礁最豐富的三省都位於安達曼海沿岸,數量最少的省份都位於暹羅灣。

根據統計,暹羅灣珊瑚的損害率從1995年的12.9%,大幅上揚至去年的22.4%。

泰國沿岸的珊瑚礁面積約有1萬5360公頃,佔泰國海域不到0.001%。這些是海洋生物重要的覓食之地,但也能從生態旅遊賺近收入。

珊瑚減少會衝擊泰國糧食安全,因為海洋產品是泰國重要的營養來源之一。

為了增加海洋生物的食物來源,海洋暨沿岸資源廳在暹羅灣和安達曼海製造了30個人造礁石,但海洋專家表示,人造礁石無助於恢復海洋生育力,問題必須從根本解決,包括海水污染、陸地沉澱物以及有害的潛水活動等。

海洋暨沿岸資源廳擬發布一項礁石觀察計畫,準備在熱門潛水地點監測人類活動,將招募20名專業潛水專家進行這項計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