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對月餅入境嚴格規定 本地購買為宜

【新唐人2009年9月13日訊】隨著中秋節的臨近,不少海外華人盼望吃到來自家鄉的月餅。不少人趁出國機會攜帶月餅贈送親友,在國內的親朋好友則想方設法把月餅寄到國外。但是,全球有很多國家,對中國月餅的入境都有嚴格的限制,而且今年的標準比往年更加嚴格,攜帶含有蛋黃和肉類的月餅赴美,可能會遭到250美元至1000美元的處罰。

據看中國報道,許多國家對收寄中國月餅有嚴格限制,還有一些國家標準比往年更加嚴格。市民向國外郵寄月餅,應事先了解相關國家的規定。

澳大利亞是華人和中國留學生的聚集地之一,澳方因此也制定了專門針對中國月餅的詳細規定.有關人士表示: “月餅中的一些成分有可能對澳大利亞的環境造成危害。"他表示,這些危險成分包括蛋黃,肉類以及乾果等,此外含有柚子,楊桃,芋頭等作為餡料的月餅也是禁止進入澳大利亞境內的。

所有寄往澳大利亞的國際郵件都將經過檢疫官, X射線和檢疫犬的全面檢查,可能含有危險成分的郵件將被開包檢查,查實後將被銷毀或者通過對方付費的方式退回,郵寄者不要抱有任何僥倖心理。

今年1月底,美國取消了所有的家禽類產品進口憑證。美國農業部食品安全檢驗局要求含少量肉類,禽類或者蛋製品成分的食品必須在美國檢驗機構或者經認可的國外食品管理機構監督下生產,否則將不能進入美國。

這一新規已於今年6月22日正式實施,對月餅出口和郵寄月餅的影響都比較大。

此外,日本今年對甜味劑,漂白劑,防腐劑等也提出了比往年更高的標準。向日本郵寄5公斤以上月餅需要收,寄件人提供動植物檢疫證明書,以及隨貨附有原產地證明書。

向英國郵寄月餅,餡料不能含奶類,黃油,肉類製品.需收件人提供入口證,只能允許當作乾貨進口,月餅盒上要註明有效期不得超過一個月。

加拿大嚴禁郵寄帶有肉類餡料月餅,只接受私人互寄的禮品類月餅郵件,詳情單,商業發票,報關單應使用英,法文書寫和申報,報關單要註明內件的配料成分,數量,原產地,價值,重量。

另外,除了一般禁止的肉蛋奶成分外,一些國家還有特殊規定,比如新西蘭和瑞典都規定郵寄月餅不能含蜂蜜成分;波蘭要求註明月餅的糖分,泰國,越南,荷蘭等國對月餅的重量,數量,價值有要求;澳大利亞要求收寄件人均為私人地址;意大利只接受特別服務寄運,不得通過環球快遞,空運及經濟快遞.

既然向國外郵寄月餅如此繁瑣,那趁出國機會直接帶給親戚朋友行不行呢?各國海關對攜帶食品入境的規定同樣嚴格。以美國為例,包括蛋黃月餅等任何含有雞蛋或肉類的食品,都在禁止攜帶入境的清單內。入境的行李檢查以隨機抽查方式進行,有食品的行李需全部開箱查驗。

若攜帶食物入美,在飛機上必須填寫申報單,不然被查穫後,初犯者放行,沒收違禁品,再犯則要面臨罰款甚至坐牢,罰款金額達250美元到1000美元。

澳大利亞檢驗檢疫局農漁林部相關人士對記者提醒,如果一定要攜帶食品進入澳大利亞,請務必提前申報。英國倫敦希斯羅機場發言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表示,該機場對攜帶食品入境的檢查非常嚴格。

其實中國月餅在國外並非難以買到,沒必要非得從國內寄來。美國"僑報"報導說,洛杉磯的各個華資的超級市場上,來自中國各地的月餅應有盡有,各個餐館,糕點店也紛紛推出自己品牌的月餅,例如上海餐館的鮮肉月餅,廣州餐館的鹹蛋黃月餅,還有改良品種的海鮮月餅,綠茶月餅及香草月餅等等。

澳大利亞檢驗檢疫局農漁林業部相關人士也對記者說, “澳大利亞各超市月餅品種豐富.與其冒險攜帶含危險成分的月餅入境,不如在本地購買。"

美國"世界日報"報導說,今年各大型華資超市的月餅價位大多在12.99美元至39.99美元間,其中以20美元至30美元的禮盒最多。商家保守預計,今年中秋民眾送禮月餅多為20美元左右。

除限制性規定外,目前共有22個國家禁止寄遞月餅入境。它們分別是:印度,印度尼西亞,德國,丹麥,法國,巴西,卡塔爾,匈牙利,西班牙,比利時,俄羅斯,剛果,沙特阿拉伯,烏拉圭,捷克,菲律賓,愛沙尼亞,新加坡,瑞士,緬甸,墨西哥及韓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