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毒奶粉受害家長聚會 遭警方阻撓

【新唐人2009年9月13日訊】(中央社台北13日電)9月11日是中國「毒奶粉」事件爆發1週年,一批受三聚氰胺毒害的兒童家長在北京聚會,紀念毒奶粉案。北京當局批准聚會,但外地家長被嚴禁赴北京參加活動,有的甚至遭警方拘留。

9月11日是中國官方公開承認河北省石家莊市三鹿奶粉含有三聚氰胺1週年,一些毒奶粉受害兒童家長在北京舉行小型紀念會,以提醒社會各界不要忘記這場造成30多萬兒童受害、6名兒童死亡的悲劇。

北京當局罕見的批准這次聚會,但有外地家長在啟程前往北京時遭到當地警方阻撓,甚至被拘留。原定11名家長參加的聚會,後來僅5名外地家長、兩名北京家長以及兩名律師出席。

集會發起人、北京「結石寶寶之家」負責人趙連海對美國之音說,「有兩名家長明確地受到警方的控制,有一個家長到昨天還沒有被釋放,今天我也沒有他的消息。另一個家長則在北京的督促下被釋放了。」

未釋放的家長是江蘇省蘇州市的劉海,他啟程前往北京時,在車站被當地公安人員帶走。

趙連海說,聚會進行兩個多小時,過程大致順利,與會者身穿「銘記中國911」字樣的T恤。

至於有媒體報導,大批警察監視這次聚會。但趙連海說,他沒有看到,聚會沒有受到任何干擾。

趙連海表示,聚會目的不是為了揭傷疤,而是希望大家不要忘了那場災難,同時整理1年來的訴求以及解決存留下來的問題。毒奶粉案已經過去,但1年來還有兒童未得到妥善治療,他認為阻力來自地方政府和醫院。他們將匯總各方資訊,向中國衛生部反映情況。

趙連海說,另一個需要解決的是賠償問題,家長們對政府沒有徵求意見,單方面推出的賠償方案不滿意,希望透過協商解決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