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評論:中共控制媒體趨隱蔽精緻

【新唐人2009年9月12日訊】奧運之前北京承諾放寬對境內外國媒體的控制,儘管這一承諾有表面的條文,但是一年多來西方記者和人權機構發現中共媒體的控制更趨於精緻和隱蔽。

保護記者協會在美中經濟安全委員會上聽證時,指出奧運前後中國國內媒體記者自由沒有任何改善,港澳記者在奧運之後還有明顯倒退,因為自2月份起,港澳記者必須每次都向中央申請才能赴內地採訪。香港記協主席說今年她收到了25年來香港第一例因報導64週年而有媒體人被解僱的案例。駐華外國記者的表面的自由也時時處處有制肘。

保護記者協會研究員麥德琳俄普(Madeline Earp):“中共努力營造開放的形象,也採取各種辦法來對信息進行干預和管控。”

駐華外國記者俱樂部在7月份調查中收到100項記者從公共場合被驅逐的案例。

今年64時,BBC、CNN和法新社的記者都領教了天安門廣場上便衣警察們對他們的“陽傘保護”。這些便衣試圖用陽傘遮擋鏡頭來干擾他們的報導。

今年2月,北京公布了駐華外媒中擔任新聞助手(一般是中國人)的行為準則,威脅他們如果“獨立報導”的後果包括被開除和吊銷媒體證。接下來的一個月中,很多這些新聞助手被一個個警告不要先於中共官方媒體報導任何新聞。

在近來的新疆事件中,中共也一改去年西藏事件時驅逐外媒的做法,開放外媒到烏魯木齊採訪,但是在事件始發地廣東和新疆其他相關城市,一些媒體被拒入。同時很多駐京外媒接到死亡威脅電話或是電腦病毒,指責他們所謂的“偏頗”報導。

我是楊岸,新唐人電視臺華府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