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網路新聞要收費? 谷歌為報紙開新平台

【新唐人2009年9月10日訊】(中央社華盛頓9日法新電)一份報告今天指出,網路巨擘谷歌公司(Google)正開發新的付費平台,讓報紙能在線上收取內容費用。

哈佛大學尼曼新聞研究所(NiemanJournalism Lab)表示,為回應美國報業協會(Newspaper Association of America)向數家大型科技公司的徵詢,Google已向協會提出付費平台方案。

研究所將谷歌方案公佈在網站nieman.org,並形容谷歌這次主動出擊令人「驚訝」,因為報業和谷歌的關係十分「脆弱」。

谷歌新聞網站(Google News)的新聞匯集功能頗受歡迎,但也因為文章連結未收費,而激怒部分美國報社。

谷歌否認這項批評並反駁,他們的服務是免費替報紙網站衝高人氣。

尼曼研究所獲得的這份谷歌文件顯示,開發中的付費平台屬於谷歌線上支付系統(Google Checkout),「未來一年內就能在谷歌與其他非谷歌所有物上使用。」

文件還指出:「谷歌相信開放的網路能造福所有使用者與出版業者,但是開放不等於免費。」(譯者:中央社林仟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