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內閣交替 新內閣宣誓就職

【新唐人2009年9月10日訊】台灣行政院星期四下午完成新舊內閣交接。新內閣由新任行政院長吳敦義領軍,在總統府宣誓就職,接替下了為“莫拉克”風災政府反應過慢負責任而下臺的劉兆玄內閣。

台灣新舊任行政院長與閣員星期四(九月十日)下午在總統府進行了交接儀式。新任院長吳敦義從前任院長劉兆玄手中接過印璽,隨後帶領新閣員在馬英九總統面前宣誓就職。

由於“莫拉克”風災反應過慢使得台灣政府飽受輿論批評,從而導致劉兆玄引咎辭職和此次內閣重組。“莫拉克”颱風在所造成的水災是台灣50年來最嚴重的,並造成了700多人死亡。

對於新內閣,台灣商界寄予厚望,尤其是副院長朱立倫被視為領導財經官員的有力人選。但有學者認為,重組內閣並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徐永明表示說:「雖然馬總統比較希望這個新內閣比較貼近民意,可是他還是比較信任原來官僚體系裡面的人。那我想還是可以顯示說,還是有一個保守的面向在那裏…… 因為兩個院長,院長和副院長,都沒有中央執政的經驗,所以他需要下面有一些官僚。所以這就是為甚麼有許多人會認為這個改革的心意比較不夠的部分。」

台灣的42位閣員總辭,但並非所有的成員都被替換。因此分析家認為看不到馬英九在外交、經濟、或是中國政策上會有甚麼改變。

徐永明認為,內閣重組暫時緩解了民意對馬英九的不滿,但他依然受到民意的仔細檢驗。

他說:「那如果是兩岸這一塊的話,可能還是在馬總統手上,所以我認為說,經濟還是以兩岸為主軸,可是救災重建的話就是個速度問題,如果你在年底,地方選舉前不能做出成效的話,那年底的選舉就會有一個檢驗在那裏。」

吳敦義內閣方面已經表示,他們在宣誓後,會在晚間趕赴南部風災災區了解重建工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