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上院與歐盟合作 派軍打擊索國海盜

【新唐人2009年9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8日專電)中立內陸國瑞士的上議院今天一面倒贊成派軍參加歐洲聯盟在索馬利亞外海的反海盜行動,但此案還需經下議院討論,也可能交付公民投票。

據「瑞士資訊」(Swissinfo)報導,依照聯邦政府提案,瑞士將派出最多30名軍人,包括特種部隊、醫護人員和國際法專家,加入歐盟代號為「亞特蘭塔」(Atalanta)」的反海盜任務。

瑞士外交部強調,這項任務屬人道性質,首要保護的對象是世界糧食計劃署(WFP)載運援助窮國糧食的船隻。

索馬利亞海盜猖獗,各國船隻航經附近的印度洋和亞丁灣,往往遭劫持勒索贖金。歐盟去年9月發起多國聯合行動,派海軍進行海上巡邏,捉拿海盜。歐盟並表達希望瑞士加入。

據媒體報導,今天在上議院的辯論,贊成參與的一方指瑞士經貿受惠於海運,必須在此事上展現國際團結,同時這也符人道援助的政策。

國會中的主要中間黨派都支持此案,一向採孤立主義、與歐盟保持距離的瑞士人民黨(SVP)則認為,派軍到公海維安缺乏法律根據。投票結果33票贊成、7票反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