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臺灣內閣總辭:為未來選舉做準備?

【新唐人2009年9月8日訊】(美國之音記者陳蘇9月8日臺北報導)臺灣行政院長劉兆玄9月7日出人意料地投下政壇“震撼彈”,宣佈內閣總辭。臺灣觀察人士認為,這是臺灣總統馬英九的政治佈局,不僅可以“棄車保帥”,有望提升支持率,也為年底的縣市長選舉、明年的直轄市長選舉、以及2012年的總統大選做全面規劃準備。

在星期一下午的記者會上,臺灣行政院長劉兆玄突然宣佈內閣總辭,要為八八水災承擔政治責任。

他說:“八八水災,死亡的人跟失蹤的人加起來超過了7百多。死了這麼多人,我認為這裏面有一個政治責任,應該有人把它負起來。我身為行政院長,應該由我來把它承擔。”

棄車保帥的自保行動

臺灣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及研究所助理教授陳朝建對美國之音說,臺灣內閣總辭動作幅度之大超過外界預期,眾多內閣成員據稱事先毫不知情,突然之間發現自己已經失業。

陳朝建教授把內閣總辭的突然動作解讀為是馬英九總統棄車保帥的自保行動。他說:“因為從八八水災之後,馬總統的聲望已經比陳前總統來得更低,也就是說,對人民來說,人民寧可要貪腐的總統,也不要無能的政府。在這種情況下,內閣總辭可以說是一個棄車保帥的行為。”

八八水災重創南臺灣,也重創了民眾對政府執政能力的信心。陳朝建說,在巨大壓力下,行政院長劉兆玄力辭,馬英九卻不能力保,因為馬總統如果“保劉”,就有可能讓臺灣民眾對馬英九更有“保留”。

內閣頻換 政治體制使然

臺灣前陸委會主委、現任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研究員的吳釗燮對美國之音說,在臺灣政體中,總統是民選,但又有非民選的行政院長向立法院負責,向民意負責,這就導致內閣頻換的臺灣政壇現象。

他說:“如果說總統他自己本身的政績不好,通常總統的作法就是換閣揆或換重要閣員。以前,李登輝時代我們就看到他換了幾次閣揆,陳水扁時代也是更換了相當多的閣揆,最主要的是他們希望能夠換回民意對政府的支持。”

台灣主要反對黨民進黨一直在批評馬英九政府救災不力,要求內閣總辭。現在內閣終於總辭了,但該党發言人鄭文燦指責馬英九政府換內閣的目的不是為了應對民眾所關心的災後重建、甲型流感防疫和金融海嘯後的經濟復蘇等一系列問題,而是為了應對今年底的縣市長選舉而組成一個選舉內閣。

新閣揆經歷凸顯選舉考量

鄭文燦說:“吳敦義先生是國民黨的秘書長,他擔任院長之後勢必要釋放行政職員給國民黨的地方派系跟政治人物,這是為了選舉的考量。所以我們認為,馬政府最大的危機是來自於年底選舉的考驗。”

銘傳大學的陳朝建教授說,在八八水災的重創下,不止年底的縣市長選舉,明年的直轄市長選舉,甚至2012年的總統大選,對馬英九來說都佈滿荊棘。他說,讓有著豐富選戰經驗、有著民選官員經歷的人入閣顯然有利於打贏選戰。

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研究員吳釗燮持相同觀點。他說,從總統府昨天任命的新閣揆吳敦義與副閣揆朱立倫可以看出,這些人長期從事選舉機器的操作,現在具有運用行政部門資源的能力,可以協助國民黨打選戰。

民眾盼望新內閣新氣象

不過,吳釗燮認為,對於臺灣民眾來說,他們關注內閣總辭不是要看誰上誰下,而是更關心新內閣是否能夠拿出新的政策來,不要新瓶裝舊酒,換湯不換藥。

他說:“一般民眾更期待的是,新的閣揆、副閣揆、以及新的部會首長出來後是不是能夠提出一些更令一般民眾所信服的政策,讓我們臺灣不管是政治、經濟、或者治安、甚至外交都能有一個比較新的發展。”

新內閣人選是目前臺灣輿論關注的焦點,預計將於本週四揭曉。陳朝建教授說,馬英九斷尾求生是否能如願,還要看新內閣的具體人選與他們日後的作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