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網路實名制擴大 中共密令東廠再現

【新唐人2009年9月8日訊】在「綠壩」事件後, 中共當局7月下達「網路實名制」的密令,要求各大入口網站規定新會員註冊發言時,必須使用真實身份,向來遭到中國網友與媒體強烈反對的所謂網路「實名制」,秘密上線。

《紐約時報》5號報導,今年8月初,兩家被強迫實施實名制的大型入口網站的編輯透露,新浪、網易、搜狐等新聞入口網站以及其他許多網站,開始要求還沒有註冊的使用者以真實姓名與身份證號碼註冊登入。新浪網一名員工也證實這個改變。

而這道密令,是由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7月發出。入口網站編輯等人因為擔心工作不保,只能匿名透露,儘管中共宣稱這項要求的目的是要強化網友的所謂「社會責任」與「文明」,但「關於實施實名制的新聞」暗地裡卻被壓下。香港媒體曾在7月底披露此事,但那則新聞在幾天內就從媒體網站被撤下。

報導指出,匿名編輯認為,網友仍然可能用假姓名、假身份證號碼、假手機號碼,在許多主要網站成功註冊。不過,中共當局藉此把監控主流網站的手段,提升到重要的新層面﹔中共當局未來還將陸續祭出類似規定。

《紐約時報》記者詢問,為何還沒宣佈就直接實施實名制?某網站的主編表示,網路輿論力量畢竟不容小覷。

中共當局早在2003年就推動實名制,以防範未成年人上網吧為由,下令各地網吧要求顧客出示身份證。

有學者痛批,這侵犯了言論自由與個人隱私,讓網站淪為箝制異議的「東廠」。北京大學副教授胡泳指出,實名制會帶來長期副作用,將減低網友對政府的信任,網路業的發展也會受阻。

新唐人記者 張法生 李成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