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組閣 民進黨:與人民期待有落差

【新唐人2009年9月7日訊】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7日電)國民黨秘書長吳敦義、桃園縣長朱立倫將出任行政院正副院長,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今天指出,新內閣的安排顯然是為縣市長選舉佈局,與人民期待拚重建、拚防疫、拚經濟有落差。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也發佈新聞稿表示,雖然他和吳敦義曾經有司法訴訟、政治的糾葛,但他仍給吳敦義最大的祝福。謝長廷說,88水災受災受難的人民,需要吳敦義以最大的慈悲和行動來撫慰痛苦、重建家園,祝福吳敦義能有最大的力量,來做最艱難的事。

  行政院長劉兆玄請辭獲准,總統府下午表示,總統馬英九分別任命吳敦義出任閣揆、朱立倫出任副院長;吳敦義將在數天內完成內閣改組。

鄭文燦指出,吳敦義過去從政經歷顯示的個性是「對立性極強」,未來朝野互動及行政、立法的互動,民進黨「並不樂觀」,對新內閣能否挽救低迷的民調支持度,也持保留態度。

  鄭文燦表示,總統啟用吳敦義任閣揆,就是期待吳敦義擔任分配資源給地方的角色,是「選舉導向、資源分配導向」的內閣。總統顯然想黨政合一,透過行政資源挹注,鞏固領導地位,未來內閣國民黨化,將不可避免。

  他認為,若馬政府想展開跨世代接班作業,應該讓朱立倫提早接任閣揆,現在由朱立倫擔任副院長,顯然是國民黨內部對接班問題,各方勢力仍無法達成共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