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協請願抗議大陸粗暴對待記者

【新唐人2009年9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王曼娜香港7 日電)香港記者協會約30名新聞從業員今天到中國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請願,抗議香港記者日前到新疆採訪期間被武警及公安粗暴對待及無理阻礙,要求大陸有關方面徹查事件。

約30名請願記者包括曾在大陸採訪時遇到阻撓的電視台記者,今早拉著寫上「粗暴對待可恥,還我新聞自由」的橫額到中聯辦請願,不滿近日香港多名記者在新疆烏魯木齊採訪示威期間被武警毆打和扣留以及被公安無理阻礙採訪,他們要求中聯辦向大陸方面反映訴求,徹查執法人員毆打記者事件及公開交代調查結果。

記協主席麥燕庭表示,香港記者在大陸採訪被執法人員阻止或受到暴力對待,是不能接受的。她呼籲大陸當局應該維護新聞自由及保障人身安全。

請願記者最後將請願信貼在中聯辦大閘外離開。

9月4日,香港無線電視台(TVB)及香港NOW新聞台共3 名記者及攝影記者在烏魯木齊採訪群眾示威時,被武警毆打及用繩索反綁雙手押送到派出所拘留3小時,經過香港多方交涉及抗議下,3 名記者其後獲釋,事件引起港府及香港各界抗議。

官方香港電台、NOW電視新聞台及香港商業電台共5名記者昨天在烏魯木齊市中心採訪時,被公安帶走到附近一間派出所,記者的證件一度被沒收,5名記者被扣留大半個鐘頭後獲釋,事件引起港府及新聞團體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