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水災追悼會 總統:最短時間廢墟中站起

【新唐人2009年9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7日電)「安息吧!政府將在最短的時間內重建並站起來」。總統馬英九今天帶著哀傷心情於「八八水災全國追悼會」中,允諾政府會在最短時間內從廢墟中站起來,盼災民展現台灣強韌生命力。

「八八水災全國追悼大會」今天在高雄巨蛋舉行,馬總統、副總統蕭萬長、五院院長、縣市首長、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都出席,與會者配戴黃絲帶追悼在八八水災罹難同胞。追悼會先為罹難者默哀88秒,再由馬總統為罹難者同胞靈位獻花。

馬總統以哀淒、沉痛的心情出席追悼會,他說,面對八八水災罹難的同胞就像面對失去摯愛的親人一樣的哀傷與自責。

馬總統說,八八水災的洪水及土石流把人民辛苦建立的家園全部摧毀並奪走數百條寶貴的生命。馬總統說,水災重創是他心中永遠的痛,再多的補償、安慰也無法彌補。馬總統感激忠肝義膽的義工、警消及救難人員發揮人溺己溺的精神,協助救難,搶救並安置數萬災民。

但是在協助救難的過程有包括空勤隊駕駛張順發、副駕駛王宗立及機工長黃鎂智及南投義消張瑞賢等7位救難人員殉職。馬總統不捨7位救難勇士奉獻的精神,忠肝義膽的義舉。

馬總統表示,政府已訂定「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並編列新台幣1200億元辦理災後重建工程。他說,被沖毀的橋梁及中斷的道路多已搶通,淤積的河道也開始清疏;允諾政府會盡最大的力量辦好災民就學、就養,也會和災民攜手重建家園,盼災民放心。

馬總統宣示政府會儘速完成立法保護山林及做好水保工作,強調「不與山河爭地、與自然共生」是政府的國土計畫。

台灣受到八八水災重創,馬總統感謝民間、國軍及警義消志工的協助。馬總統說,有來自全世界85個國家及大陸地區的援助、救難及關懷。包括韓國、甘比亞等國家共捐助3億多元,大陸及大陸同胞共捐助千戶組合屋,還有約50億元的捐助。馬總統表示,大陸的捐款是外來最大的一筆,充分展現兩岸血濃於水的情感。

馬總統說,八八水災帶來可怕的災難;台灣感受到世界地球村的溫暖與民胞物與的精神。

馬總統請罹難者安息,允諾政府會在最短時間內從廢墟站起來,他以總統的身分,用最謙卑的心為罹難者獻花,願罹難者庇佑、也盼受災者化悲憤為力量,展現台灣強韌的生命力。

追悼會莊嚴肅穆,音樂安排有緬懷與祝禱、心靈撫慰及鼓舞的意涵。曲目包括莫札特悲哭的日子、種一欉樹仔、來甦、美麗島等。追悼會在歌手胡德夫演唱日出台灣「看那日出阿里山、看那日出Formosa—-」聲中結束,希望災民在追悼會之後能得到再生的力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