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中國內地香港記者被毆 際遇大不同

【新唐人2009年9月7日訊】在新疆採訪遭到內地武警毆傷的三名香港記者已經返港,儘管在大陸,記者被毆打的事情早已不是個案,但因為國際社會和中國大陸民衆希望有關新疆的消息更透明一些,因此這三名記者的遭遇頗受關注,而中聯辦已經派人慰問。通常,在中國,被毆打的記者很少受到這樣的安撫。

這三名記者分別是無線新聞記者林子豪及攝影師劉永全,Now新聞臺攝影師林振威,他們三人是9月4號在烏魯木齊採訪漢族人示威時,遭到武警毆打,所幸傷勢不重,目前三人已經返港。而據星島日報報導,6號上午,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啟程到北京訪問前,在一公開場合表示,港府已經通過駐京辦向大陸有關部門反映這起事件。

在中國大陸,記者揭發弊端,報導事件真相而遭到毆打的情況越來越嚴重,據報導,廣東自去年3月至今,已發生六起記者採訪時被毆事件。今天五月份,在備受關注的湖北巴東女服務員鄧玉嬌刺死官員一案中,兩名在巴東縣野三關鎮採訪的記者也遭到當地不明身份的人圍攻毆打,並被強制寫下“未經當地批準不得擅自到此採訪”的書面材料,這兩名記者採訪獲得的錄音及照片也被強行刪除。儘管巴東縣政府新聞發言人歐陽開平表示:有關部門非常重視,已經派專人去現場了解有關情況,但直到目前,仍然沒有一個結論,而且,記者被毆打的新聞隨後也受到報導的限制。

今年6月份,山東德州臨邑理合鄉牛家村村主任譚傳合掌摑山東齊魯電視臺女記者王曦的事情,後來譚傳合前往齊魯電視臺向被打女記者做了道歉。但據王曦說:譚傳合表面道歉,實則回到村裏之後,就將齊魯臺信號切斷,導致村民不能正常收看齊魯新聞。

2007年1月9號,《中國貿易報》山西記者站聘用記者蘭成長,在山西省大同市渾源縣一煤礦採訪時被一夥不明身份的人打成重傷,送醫後第二天因顱內出血搶救無效身亡,他的一名同事被打斷了一條腿,傷勢嚴重。

新唐人記者 宋長河 周平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