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文廣:達賴訪台、民調与通媒

我多次去台灣,對台灣的多元、民主、自由,印象十分深刻,很多重大問題都會有兩种相反的意見發表,在野反對党,好像就是為反對而存在,當局的決策,他們都會從多种角度提出不同意見。

最近民進党的陳菊等七個縣市長要求達賴訪台,經馬英九同意達賴抵達台灣。

大陸媒体,不論電視,或者報紙,刊載的畫面和文章,都是台灣民眾反對、抗議達賴訪台的報道,看起來台灣民眾都是反對達賴訪問台灣,于是大陸有人在問,民進党邀請達賴訪台違背民意,為什么馬英九也會批准達賴入台呢?

大陸眾多居民,看不到台灣媒体的,不知道台灣的真實情況,接触到的都是大陸的官方傳媒。台灣對達賴訪台,做了民調,在台灣影響比較大,比較客觀的《苹果日報》,他的民調結果是:台灣民眾對達賴訪台,認可的約占百分之六十,不認可的只有百分之二十六。至于民進党搞的內部民意調查,認可的則高達百分之七十五。台灣民眾,認可達賴訪台的肯定是占多數,這也是馬英九同意邀請達賴訪台的基本原因。馬英九為了維護兩岸關系的改進,為了不惹怒中共當局,當然不會主動邀請,但是他生活在一個民主的社會,他深知民意的巨大力量,他不敢在達賴訪台的問題上違背民意,不敢做出反對的決定,這就是台灣的現實。

大陸真要了解台灣,首先要看台灣的媒体,因為台灣媒体生長在自由的市場經濟中,如果不代表民意,他就沒有生存的空間,這和大陸的官媒有着根本的差別。

上世紀九十年代,我去台灣訪問,當時的大陸“中央四台”,在台灣晝夜自由播放,沒有任何的刪除或者屏障,大陸官方批台獨、批李登輝的文章,視頻,台灣民眾可以自由觀看,大陸中共的机關報,在圖書館可以隨意的翻閱。當時還有很多台商常駐大陸,台灣民眾是很容易了解到大陸的真實情況。

當時我想,大陸民眾對台灣很陌生,台灣的傳媒,台灣的電視,為什么不可以像台灣當局一樣采取開放的政策呢?

于是,我在1999年給朱鎔基總理寫了一封信,建議開放台灣媒体包括電視進入大陸,(該信附后)。至今過去了十年時間,夢想仍然不能變成實現。

大陸正在迎接建國六十年大慶,各种媒体,都在歌頌六十年的輝煌,因為前三十年,丑事太多,乏善可陳,所以只能歌頌后三十年,其中歌頌“改革開放”,就是最大一項,但所謂的“開放”,也只是某些方面,在另外很多方面至今是不開放的,中共所講的開放,多是對物質產品,而很多精神產品,基本上是封鎖的, 傳媒就受到封鎖不能開放。

今天,大陸不但買不到發達國家的中文報刊,即使台灣香港被當局認為同是一個中國,但他們的主流報紙都不准進口,圖書館里看不到,這當然不是開放,而是封鎖。傳媒更是被禁止。

現在大陸和台灣,實現了大三通(通航、通郵、通商),我建議對台灣實行第四通,增加一項“通媒”,這個第四通要比前面的三通,簡單很多,但是收益卻是巨大的。

希望大陸當局,接受我十年前提出的建議。開放台灣媒体,實行通媒,讓大陸民眾了解台灣的現實和真相。這才是維護台海兩岸和平,提高兩岸認知的重要步驟。

2009年9月3日 于山東大學

附錄:十年前給朱鎔基總理的一封信

朱鎔基總理:

建議開放台灣信息

1999年11月我去台灣停留一個多月,發現台灣居民對大陸的情況了解很多,而大陸了解則很有限,很淺。

台灣居民可以通過多种渠道了解大陸,他們有個電視台,每天都在轉播大陸中央電視四台的全部節目。大陸的報紙、書刊可以自由進入台灣,廣播也不受干扰。相反,大陸要獲得台灣的信息就相當困難,電視沒有轉播制度,報紙、書刊入關時,要受到海關的嚴格檢查,有的要扣留,廣播和互聯网也要受到干扰。其結果是大陸很難全面獲得台灣的信息。

兩岸只有在信息互相開放的 才能互相了解,促進和解,減少沖突,消除敵對,才能逐步走向和平統一。而且充分的信息資源也是我國高層科學理性決策的基礎。

因此建議:開放台灣信息進入大陸,海峽兩岸除了“三通”之外,還應該爭取“四通”,即通郵、通商、通航、通信息,如開放台灣電視在大陸的轉播(就如台灣開放大陸電視一樣),另外海關也應對台灣之公開出版物放行,應該消除廣播、互聯网之障礙。

山東大學管理科學系
孫文廣
99.12.3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