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比新聞:官二代 太子黨 世襲制

【新唐人2009年9月4日訊】(据《美國之音》報導)最近中國河南省固始縣公選鄉鎮長,最後當選的12名鄉鎮長多半為當地官員子弟,引起輿論群起討伐。小小鄉鎮長的選拔不公讓整個中國輿論大動干戈,說明什麼問題?

*官員子女怎麼就不能當官?*

《三晉都市報》8月31日的一篇評論說:「河南省固始縣公選鄉鎮長,最後的結果是,在當選的12名鄉鎮長中,多半為當地官員子弟……。有『好事者』將此調查結果公諸網上,輿論嘩然。」「固始縣委組織部長周輝……理直氣壯地回答:『難道官員之後就無權當選了麼?』」

荊楚網8月29日的一篇評論說:「周部長的話並不陌生,去年五月,遼寧本溪公選四名處級團幹部,結果三人是市領導子女。事件被新聞媒體曝光後,……當事人也發出質問:難道幹部子女就不能成才?」

*「遍眼儘是官二代」*

人民網8月25日的一篇網評說:「官員子女當然有權當選,但『遍眼儘是官二代』,還能『當然』嗎?」

新加坡《聯合早報》8月31日的文章說:「北京有關人士對本報說,『官二代』子承父業的現象不僅出現在河南,在中國各地都相當普遍。……由於官場職位稀缺,競爭人數眾多,往往只有當地權貴子弟才能被選拔到比較重要的崗位。」

一些中國媒體的評論也指出,這種「官二代」現象在當今中國十分普遍。新華報業網8月31日的一篇評論說:「毋庸避諱,權力交易、互為便利的官弊一直潛滋暗長在官場之中。官員之間來來往往,無形之間形成一種利益鏈條,你予我一分便利,我還你一分人情。……這樣的事例已然很多,比如原安徽省委副書記王昭耀利用職權,讓安徽師範大學畢業的大兒子出任共青團安徽省委聯絡部副部長。」

珠海新聞網8月26日的一篇評論說:「封建社會的世襲制雖早已廢除,但任人唯親的歪風依然在一些地方流行,『官一代』的後代很多都是 『官二代』、『官三代』,世襲罔替;而平頭百姓的後代依然是平頭百姓,代代相傳,他們向上流動的通道被堵塞,或者被霸佔。」

《重慶時報》8月26日的評論說:「到底有多少官員子弟是這樣假借「公選」之名戴上烏紗帽的呢?假如,所謂的公選只是『官選』的外衣,沒有更多的公眾或民意機構參與表達意願,那麼,『公選』出的新官中官員子弟佔多數的現象,很有可能就不只是個例了。只是有的曝光,有的未曝光而已。」

世襲制,古已有之。今天,這種「龍生龍,鳳生鳳」的情況在中國仍然比比皆是,有時甚至得到官方媒體的公開讚賞。例如,今年7月20日中國三位高級軍官晉陞上將,官方媒體紛紛報導說:「劉少奇之子劉源晉陞上將」,「三名新上將均出自名門」,「三人均系名門之後」。這三位軍官是:前國家主席和中共副主席劉少奇之子劉源;前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張震之子張海陽;以及前解放軍政治學院教育長馬載堯之子馬曉天。

西方媒體對這種「官二代」現象也有所報導,不過針對的基本上是所謂的高官子弟「太子黨」。美國之音2007年10月26日的報導說:「新的中共政治局委員中也有好幾位是老一代高級領導人的後代。新的中央委員會中,高幹子弟的人數也有所增加。」「中國的公眾以及中國國內外的觀察家普遍認為,中共高級幹部的子女現在普遍佔據中國執政黨、政府以及工商界的重要位置,成為當今中國的特權階級。」

英國廣播公司BBC2月17日的一篇評論說:「在改革開放後,太子黨利用其父輩的人脈關係做官經商。……現在,權錢在握的太子黨有可能成為中國未來領導層的頂樑柱。」

在美國的希望之聲廣播電台網站7月21日發表了一份中國高幹子弟當官的名單。其部分經過美國之音核實的中國現任領導人的血脈或者親屬關係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其父習仲勳是前人大副委員長和副總理。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副總理王歧山,其岳父是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副總理姚依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其父薄一波是前副總理。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其父黃敬是前天津市委書記和第一機械工業部部長。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組織部長李源朝,其父是前上海市副市長李幹成。

全國政協副主席廖暉,其父廖承志是前人大副委員長。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共統戰部長劉延東,其父劉瑞龍是前農業部常務副部長。

建設部長汪光濤,其父汪道涵是前上海市市長和海協會會長。

外交部常務副部長戴秉國,其岳父黃鎮是前外交部副部長和前文化部部長。

山西省副省長李小鵬,其父是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人大委員長和總理李鵬。

凡此種種,不一而足。……

*問題根源在哪裡?*

《生活新報》8月26日的評論說:「官之後符合條件,民之後就不符合條件,此種選拔程序合理在哪?有多少說服力?……究竟是哪裡出了錯?」

荊楚網8月29日的評論問道:「為什麼官員的子弟在所謂的公開、公正的程序中,那麼容易當選?在這裡,那些所謂的公開公正的程序,顯然是出了問題的。」

《南方都市報》8月28日的評論說:「按現行規則他們該走的程序都走了,但是仍然不能服眾。為什麼?那是因為程序的設計本身就不正義……。」

珠海新聞網8月26日的評論說:「很多國家都出現過『父子總統』、『官員世家』什麼的,但由於他們經受了選民的檢驗,所以也就沒多少爭議。」「如果果真是競選,是直選,是公眾選舉,不僅很難出現這種官員子女集體性當選的怪象,那些企圖權力世襲的官員,也必然官位不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