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政策加重債務負擔 日本信用風險看升

【新唐人2009年9月4日訊】(中央社台北4日綜合外電報導)瑞穗投資人證券預估,日本民主黨的支出計畫將加重該國債務負擔,負債已高居全球第一的日本,信用風險將上揚。

瑞穗資深市場經濟師落合 (Koji Ochiai)表示,日本將被迫擴大發債,以因應民主黨的減稅和照顧兒童政策,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料將上揚約0.2個百分點,在年底前達到1.5%水準。

民主黨甫於8月30日的大選狂勝自1955年來僅僅丟掉過政權10個月的自民黨,即將上台執政。

日本政府支出與稅收之間的差距逐漸擴大,日本公債的信用違約交換 (CDS)價格隨之步步高升。日本財政赤字在去年12月底擴大至歷史新高,公共負債規模達到國內生產毛額 (GDP)的180%以上。

落合表示,雖然日本政府致力振興經濟,國庫收入自1990年代初期的資產泡沫破裂以來並未增加。他指出:「收入必須成長才能控制及降低財政赤字。日本甚至有違約的可能性。」

日本未來五年主權債券信用違約交換 (CDS)的避險成本逐漸提高。彭博數據顯示,每千萬美元的日債CDS價格一年來大漲2萬2860美元,昨天升抵3萬9360美元水準。

10年期日本公債殖利率昨天持平報1.305%。根據財務省數據,日本政府的未償債券總計684兆日圓 (7.4兆美元)。(譯者:中央社安原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