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稱濃縮鈾進入最後階段 美韓關注

【新唐人2009年9月4日訊】朝鮮當局星期五(9月4日)宣稱,提煉製造核子武器所需要的濃縮鈾實驗已進入最後階段,這將使其在製造核武上擁有了第二個管道。對此,美國與韓國都表示關切。

朝鮮中央通訊社星期五引述一封送交聯合國安理會的信函稱,“鈾濃縮實驗已經成功進行,程式已經進入尾聲”。

儘管朝鮮近期曾多次做出示好舉動,但這項宣告被國際社會視為對東北亞穩定的一大威脅。

韓國外交部發言人文泰瀛在記者會上指出,平壤當局拒絕國際社會對其非核化的主張,枉顧區域和平與東北亞的穩定,是令人難以容忍的。他說:“我們將繼續與相關國家合作,敦促朝鮮放棄核武計劃,早日回到六方會談,落實朝鮮非核化目標。

美國朝鮮問題特使博斯沃思(Stephen Bosworth)對此也表示出嚴重的關切,他在北京對記者說,“有關朝鮮在核領域所做的任何事情都令我們關切。我想對於所有人來說,此事再次證明在朝鮮半島落實去核化問題上保持協同立場的必要性。”

他同時強調任何與朝鮮的雙邊會談,都將必須是六方會談的一部分。

儘管專家稱朝鮮的鈾濃縮計劃離成熟階段還有一段距離,但美國懷疑朝鮮一直在秘密進行核武器計劃。

朝鮮如果掌握鈾濃縮步驟並擴大用途,將可使其獲得製造核武器的裂變材料,而無需運行核反應爐。

朝鮮目前已經試爆了兩枚鈈元素製造的核子裝置,一次是在今年5月,從而引發了國際社會對這個封閉的共黨國家的進一步制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