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民調:保守自由兩黨旗鼓相當

【新唐人2009年9月4日訊】隨著大選的可能越來越大,最新的民意調查週四也出爐了。保守黨失去了連續一段時間以來的領先地位,而自由黨的支持率則第一次與保守黨持平。而專家解析說誰能勝出很難預料,而且是否會大選還要再等等看。

  艾克斯(ECOS)公司今天(9月3日)公布的民調顯示,保守黨和自由黨都獲得了32.6%的民眾支持率,其次是新民主黨16.5%,綠黨9.9%,以及魁人黨8.3%。對此,政治學教授維斯曼教授認為自由黨逼另外兩個反對黨在大選問題上表態的投機策略也許能見效。

  [多倫多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 維斯曼博士]:”對自由黨,我認為從戰略上來說,結果相當不錯。如果(和保守黨)打平了,他們可能施加壓力而形成少數黨,並上臺。而且新民主黨(NDP)更傾向於支持自由黨,而不是保守黨。”

但如果真要大選,他認為保守黨仍然佔上風。

  維斯曼博士:“他們錢更多,經驗更豐富,他們接觸潛在支持者的機制更好,基本上他們的政治基礎更牢固,他們的民眾基礎更強。”

儘管如此,他說現在談誰能勝出還太早。

  維斯曼博士:“現在還沒辦法知道,哪個政黨能獲得更多選票。太接近了。”

這位長期研究加拿大政治的教授認為,保守黨還是有可能部分答應新民主黨和魁人黨的條件,能否獲得他們的支持要看國會復會後政府提出甚麼樣的議案。

  維斯曼博士:“也許政府會提出一項議案,看上去會支持(魁省的)森林業,也許錢不多,但足夠讓魁人黨覺得,噢,我們得到了。”

在目前情形下,他認為大選的可能性佔六成,還需要觀察一段時間才能明朗。

新唐人記者秋旻 多倫多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