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垃圾逼近 國際太空站恐需閃避

【新唐人2009年9月3日訊】(中央社休士頓2日路透電)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今天表示,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Space Station)可能必須啟動火箭推進器,以閃避一件太空垃圾。這件太空垃圾將以不到3.2公里的距離,通過太空站暨其上13位太空人。

NASA官員簡報指出,太空總署持續追蹤3年多前發射的歐洲「亞里安5號」(Ariane 5)火箭部分殘骸。殘骸通過太空站的距離,可能近到足以讓太空人必須啟動火箭推進器,以移動太空站和泊靠的美國「發現號」(Discovery)太空梭。

太空總署說,殘骸對太空站和太空梭不構成立即的危險。

NASA表示,位於橢圓形軌道內的這件殘骸,追蹤困難,將於4日東部夏令時間上午11時6分逼近到最接近太空站的地方。

NASA指出,預定3日在太空站外進行三次太空漫步中的第二次,不會因此延後。NASA可能決定不採取任何行動,或者,也可能在太空人完成第二次太空漫步後,將太空站自目前在地球上空354公里的軌道,「再推進」些。

發現號是在8月30日抵達太空站,為這個耗資1000億美元的16國太空站送來逾7噸的食物、補給品、器材和零組件。

據NASA「軌道殘骸計畫署」(Orbital DebrisProgram Office)指出,太空垃圾其實相當平常,已知大於10公分的太空垃圾約有1萬9000個。(譯者:中央社何宏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