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批港府消除種族歧視不力

【新唐人2009年9月2日訊】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日前出爐對港府種族歧視報告的審議結果。香港人權監察及多個關注團體星期二召開記者會,批評港府推搪失責,沒有盡力消除本地的種族歧視問題。

多個團體代表表示,聯合國在公布的報告中指出,港府沒有在《種族歧視條例》中納入語言、入境身份及國籍的間接歧視,也沒有涵蓋所有政府職能及權力,這證明港府沒有盡力去消除種族歧視問題。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啓:政府已經講得很清楚了,不打算處理難民的問題,我們會看到,這個結果就一定會使我們將來出來的這套東西拖泥帶水。到最後一樣,會使一些真正的難民得不到益處。

針對港府在審議結果出爐後發表的自辯聲明,立法會議員吳靄儀指,港府的答案完全不能取信於民。

香港立法會議員吳靄儀:這些不管政府怎麼樣去分辨,大家一看這個法律就知道在其他它條反歧視法裏面有的事情,在種族這裏是沒有的。因此這個法律上是不符合聯合國這個要求的。這一點是證據確鑿。

代表促請港府採納委員會建議,制定有關難民甄別機制的法例,全面審核每個尋求政治庇護的申請。

另外,對中國大陸律師因接辦人權侵犯的案件受到騷擾,尤其牽涉少數民族的案件,聯合國也在結論中表示了高度的關注。

新唐人記者辛玲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