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上海市府派律師團 上百訪民被約談

【新唐人2009年9月2日訊】最近,上海訪民表示,陸續有律師主動接觸他們,說願意幫助他們解決問題。據上海律師鄭恩寵了解,當局列了一份九百多個訪民的名單,自8月起透過律師團已陸續約談了四五百位,表面上是為了終結信訪制度作準備,實際卻是新一輪鎮壓訪民的措施。請看記者的報導:

上海市閘北區訪民杜陽明向新唐人透露,8月22號接到自稱律師的女同胞電話,表示想幫助他。杜陽明當下表示,自己沒有請律師,而且他的事沒有市級領導出來承擔責任是無法解決的。

上海訪民 杜陽明:「結果她說這是一次很好的機會,她說…如果你願意和我談談,我留個電話給你。我既沒說要,也沒說不要,過了一會兒,她看我沒表示,她就把電話掛掉了。」

8月26號,區信訪辦和街道辦各一人,帶著一位四五十歲的律師到杜陽明家,表示要和他談談,杜陽明當場回覆「沒有共同語言,請市府領導帶著化解方案來」。

上海訪民 杜陽明:「沒讓他們進門,因為我對他們太了解了,他們黃鼠狼給雞拜年,沒安好心。我根本就不相信,他們來能解決問題。」

上海訪民張翠平提到他的丈夫也接到街道信訪辦的電話。

上海訪民 張翠平:「打電話跟我丈夫講,說現在市政府派了律師團,就是要跟我們談話。後來我丈夫就跟他講了,可以來談話,你代表甚麼部門,你寫個東西給我,書面通知給我。」

張翠平說,不過當局不願提供書面資料。

上海訪民 張翠平:「他們就是怕出這個書面東西的,共產黨就這樣的,他們違法的東西給你們老百姓,那麼你會公布於眾呀。」

上海訪民王水珍曾接獲上海市政府口頭通知,要她前往市府大樓與當局派出的律師談話。王水珍表示,雖然律師也問了些關於她的案子,但主要是問了楊佳、鄭恩寵、瀋婷三方面的事情。

上海訪民 王水珍:「他們的目的,就是為了蒐集證據,好像是,並不是想跟我們解決之間的矛盾。是想蒐集就是鄭律師、那個瀋婷,和楊佳當時開庭的時候的這些,就是三件事情。」

對此,鄭恩寵律師表示,根據他得到的消息,從八月初開始,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就聯合搞了一個980個訪民的名單,並派出律師逐步約談這些訪民,目前從各方面的情況了解下來,當局大約已經談了四五百人。

上海律師 鄭恩寵:「類似剛才王水珍的筆錄呢,我看了四五次。看了四五次之後,給我一種感覺,它並不是在解決問題,它給我一種感覺呢,它準備以這個上海市律師協會,或者以上海市信訪辦的名義,給中央打份報告,準備要鎮壓這些人。」

新唐人記者呂萌 唐曦 金鑫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