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經》故事】連載 第四單元〈3〉

課文4.3

曰 春 夏 ,曰 秋 冬 。
yuē chūn xià yuē qiū dōng

此 四 時 , 運 不 窮 。
cǐ sì shí yùn bù qióng

譯文

春季萬物萌生,夏季萬物暢茂,秋季萬物收穫,冬季萬物閉藏。春夏秋冬,一年四季,循環運轉,永無窮盡。

註釋

1.曰:這裏是稱爲,叫做。
2. 運:運行,轉動。
3. 窮:窮盡,結束,停止。

故事:四季的形成     

地到底有多大,天到底有多大,宇宙有多大,大穹有多大,有誰能說的清呢?只有神知道。

地球圍繞著太陽運轉,地球還在自轉,這是自然規律,是科學已經證實了的。地球圍繞著太陽運轉時,有時面向太陽,有時背向著太陽,有時斜向太陽,因此産生了溫度不一樣的春、夏、秋、冬四季的變化。

在西方神話中有這樣一個古老的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地球是沒有春、夏、秋、冬四季的變化,每天都是溫暖如春。天空是那麽的藍,大地是那麽的綠,花兒是那麽的鮮艶。人們的生活是那麽的幸福、美滿。可有一天,掌握地獄的冥王把穀物女神心愛的女兒搶走了。女神傷心欲絕地去請求衆神之主宙斯幫助她。

宙斯便召見冥王商量,冥王對宙斯說:“只要穀物女神的女兒沒有吃地獄裏的食物,我就讓他回去。”可是,女神的女兒已經吃了地獄裏的一個石榴。宙斯最後决定讓女神的女兒在一年中的前半年回到母親身邊,後半年則要回到冥王的身邊。

從此以後,當女神的女兒在時,萬物生長,春暖花開,百花爭艶。當她離開後,萬物枯萎,天寒地凍。大地也因此而出現了春、夏、秋、冬四季的變化。

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