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罹患低風險攝護腺癌 無需急於動手術

【新唐人2009年9月1日訊】(中央社華盛頓31日法新電)根據最新發表的大規模長期研究結果,切除小型、低風險攝護腺癌的手術可以安全延後多年,不會增加死亡機率。

研究結果發表在「臨床腫瘤學期刊」(Jounnal ofClinical Oncology)。它的共同作者、哈佛大學教授桑達(Martin Sanda)說,1980年代末期起,隨著早期篩檢攝護腺癌的技術精進,許多醫生能在非常早期發現腫瘤。

他說,雖然攝護腺特異抗原(Prostate-specificantigen, PSA)檢查「能讓我們在比較早期對高風險的攝護腺癌展開侵入性治療,但它也導致早期診斷出既無短期,甚至也沒有長期風險的癌症。」

桑達自1986年起長期觀察5萬1529名男性研究對象的健康情況,他們每兩年回答一項問卷。其中有3331人在1986到2007年期間,回報診斷証實罹患攝護腺癌。

而罹癌者當中,僅略超過10%的342人選擇延後一年甚至更久才接受治療,且在10到15年之後,他們之中仍有一半尚未進行任何治療。

桑達的研究團隊發現,與選擇諸如手術或放射線療法等侵入性治療者相較,罹患低風險腫瘤者死於此癌症的機率非常低。

研究顯示,選擇延後治療者中只有2%死於這個癌症,而在檢驗確認後立即展開治療者的死亡率則為1%。(譯者:中央社楊超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