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華裔釣友遭襲 除偏見不易

【新唐人2009年9月1日訊】安省省警的仇恨罪案組正在介入調查一樁最近發生在Linsay地區的華裔釣魚人士被當地人推落水的襲擊事件。同時,好幾個相關組織也在處理針對此事的種族仇恨投訴。

據了解,襲擊華裔釣友的事件在這個地區已經存在相當長時間了,跟早前一些華裔釣友的不良習慣給當地人留下不好印象有關。相關人士表示,儘管現在華裔釣友已經完全改觀,但要去掉這種偏見需要大家的努力,也需要時間。

根據安省警察的記錄,過去25個月發生了10起針對華裔釣友的襲擊事件。由於很多人沒有報警,安省戶外漁獵協會總教練梁丹尼說實際數字更多,而且襲擊手法幾乎如出一轍。

安省戶外漁獵協會總教練梁丹尼認為,襲擊事件增多與安省魚獵聯盟(OFAH)去年發表的一篇文章有關。文章建議當地居民友好地檢查華裔釣友是否合法釣魚。這篇名為《歡迎華裔釣友》的文章被約克區警察局長認為“用意良好,但誤導了公眾。”

不過,對文章中列舉的華人過分釣魚、夜間釣魚、噪音及垃圾等現象,梁丹尼教練說前幾年確實存在。由於文化差異,其他族裔釣友僅把釣魚視為休閑。但一些中國新移民不僅釣很多魚自己吃,還發展到賣魚賺錢。

安省戶外漁獵協會總教練梁丹尼說,一般1家漁具店足夠供應3個地區的釣友,但華人聚居多的士嘉寶和萬錦兩市曾發展到有8家漁具店。華裔釣魚量之大也可見一斑。

但兩年前,安省通過法律,規定釣友不能帶活魚回家,對能帶回家的魚的數量也有規定,因此華裔釣友基本沒有了以前的不良習慣,甚至比其他族裔釣友做得還好。

但當地人對華裔釣友的偏見已經形成,發展到襲擊無辜亞裔釣友的事件屢有發生,除了向約克區警察局,安省人權委員會,萬錦市平權會等投訴,梁教練呼籲安省政府及有關部門加大力度解決種族歧視問題。

新唐人記者秋旻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