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鳩山內閣9月上台 小澤動向受矚目

【新唐人2009年8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1日專電)日本最大在野黨民主黨在45屆眾議院大選贏得歷史性的大勝之後,黨魁鳩山由紀夫的內閣快則9月中旬上台。新內閣名單及選戰操盤手、黨魁代理小澤一郎的動向備受關注。

民主黨黨魁鳩山與該黨的兩位代理黨魁小澤一郎、菅直人、幹事長岡田克也等人,今天凌晨已開始討論組閣事宜。鳩山表示,等他被指名為首相之後,再公布內閣名單。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指出,新內閣當中,鳩山將特別重視新設的「國家戰略局」大臣及財務大臣的職位。

國家戰略局負責規劃外交基本方針、預算等,這是鳩山的構想,因為法源問題有待克服,將先成立「國家戰略室」作為實施的起點。

鳩山多次強調要摒除官僚主導的政治,昨晚他稍微修正說要摒除依賴官僚主導的政治,新內閣上台後,要面臨的是本年度第一次補正預算的調整、下年度的預算編列,需要有個擅於協調的政治人物來擔任國家戰略局大臣的職務,才能盡量減少中央省廳(部會)的抵抗。

官房長官、財務大臣、外務大臣的職位基本上將起用黨內資深議員擔任。官房長官可能由該黨的代理黨魁菅直人、財務大臣由最高顧問藤井裕久、外務大臣由岡田克也擔任。

「讀賣新聞」報導,有關民主黨的高層人事佈局,本屆眾議院大選的操盤手小澤可能會繼續擔任選舉操盤的事宜。

因為日本明年舉行參議院席次半數改選,民主黨希望能單獨過半。兩年前的參議院改選中該黨雖成為第一大黨但未單獨過半,因此一定要借小澤之力。

民主黨在參議院未過半,目前考慮與社民黨等的在野黨組聯合政府。但黨內有聲音表示,為了讓政權穩定,在參議院若能單獨過半是最好的。

鳩山周邊的人士透露,小澤因為機要秘書牽涉西松建設公司違法獻金案而辭去黨魁,應該不會起用小澤擔任閣員,因為閣員需要召開例行記者會或在國會答詢等。

因為小澤操盤,這次選戰結果,新人議員約有100人誕生,也將因為這群「小澤童子軍」的存在,小澤影響力增大。新首相鳩山是否能與小澤協調好,避免形成權力雙頭馬車,值得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