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賽選手宋章童暢談音樂與人生

【新唐人2009年8月30日訊】(大紀元記者李新紐約報導)由新唐人電視台主辦的第二屆《全世界華人小提琴大賽》在曼哈頓登場。宋章童(音譯),一位紐約茱莉亞音樂學院的大學生,來到僅距一個路口之遙的考夫曼中心莫肯音樂廳(Merkin Concert Hall,Kaufman Center)參加比賽。結果他成為順利闖入決賽的8位選手之一,於30日將有機會繼續展示其才華。宋章童表示來參賽,有機會拉琴給大家聽,是一件高興的事情。

不想拉琴的童年經歷

宋章童3歲開始在中央音樂學院學小提琴,目前在紐約茱莉亞音樂學院大學三年級就讀小提琴專業。

20歲的宋章童闖入決賽(攝影:文忠)


3歲開始學琴,是音樂天才兒童?宋章童直言快語回答:「其實這不是我選的,當時我父親很喜歡古典音樂,他要我去學習音樂,而且是去專業學院學習。」

宋章童的父母都是工程師。他透露,父親當年離開中國去了德國,在德國天天聽莫扎特、貝多芬的曲子。雖然自己不會拉琴,但非常喜歡優美的古典音樂。不過,他母親則認為男生應該學數學,不應該學音樂、語文等,「她希望我去學其它的學科。但是我考上茱莉亞音樂學院後,我母親也很高興,沒有堅決反對。」

宋章童透露,9歲之前是爺爺奶奶陪他練琴,「逼著我練,我拉的不怎麼樣,但是爺爺奶奶逼著我練,沒辦法。每次去中央音樂學院學琴,都是我奶奶陪我一起擠公共汽車去,看到我奶奶這麼努力,我也沒辦法,只好努力去學。」

宋章童9歲時來到了美國。他說:「我來美國的時候都不想帶小提琴來,我父親逼著我要把小提琴帶過來,琴帶來了我也不想拉,父親逼著我,天天逼我練,有時也會打我,我非常不高興。」

「我從3歲到12歲之間很不想拉琴。但到了10-12歲時,開始參加一些比賽和演出,我拉的不錯。雖然我拉的不是最好,但是我很受歡迎,所以就開始有些喜歡拉琴了。當時並不是因為我喜歡音樂,其實是因為我拉的好,後來要考樂隊,考得不錯,也就繼續學下去了。」

「在我16歲的時候,開始發現音樂是一種很好的表達自己的方式。」

峰迴路轉 邁入音樂的殿堂

宋章童說,他來美國以後遇到很好的老師,也參與了很多比賽和演出。他的老師是紐約茱莉亞音樂學院的Sylvia Rosenberg和加州的Diane Nicholeris,也曾師從兩位俄羅斯小提琴家。

「我覺得這次比賽很好,大賽選的曲子都是世界上最好的曲子。第一輪是莫扎特,然後是巴哈、貝多芬,都是最好的作曲家,能拉到這麼好的曲子,如果不好好拉,也就太可惜了。」

「巴哈寫的曲子,很多都是跳躍很大的,他在當年創作這些曲子時,都是不受歡迎的,但是他還是堅持寫下來了,因為他寫的當時覺得很難聽,但現在我們聽都很漂亮,在那樣多反對聲中堅持自己對音樂的理解,把曲子寫完,真的了不起,現在看都是難得的世界之作。」

「巴哈寫的曲子全都是和上帝有關的,他信上帝,作品有非常多的顏色和感受,有對上帝的懺悔,他的曲子只寫了音符,沒有寫強弱標誌,他沒有告訴你要怎樣演奏,難就難在我們自己要體悟作品,我在演奏時就是把我對作品的理解傳達給觀眾。」

「貝多芬表達曲子有很深的情感,讓人們自然的去感受,不給人強迫感。帕格尼尼曲子技巧很高,很難拉,音樂很優美。」

音樂在於表現作品的內涵

339號選手宋章童在27日的比賽中(攝影:文忠/大紀元)

「今天的比賽巴哈和貝多芬的曲子技巧都不是世界最難的,但是難在你到底怎麼樣處理,今天12人演奏,每個人拉的都不一樣,就看你怎麼處理曲子,好也就好在這個地方,難也就難在這個地方,沒有對或不對的說法,就是你對音符怎麼理解的,怎麼處理的,你覺得哪個音符最重要,把它拉出來,讓觀眾聽到,感受到這個最重要。」

「在拉的時候要瞭解曲子,雖然曲子不長,但是裡面寫了很多很小的東西,如果我們不能瞭解曲子到底什麼地方重要,什麼地方不重要,就拉不出來作品的更深內涵。」

「我們作為演奏者,首先要表達出作曲家的意思,我覺得就是有一天我是大師級的,也不一定完全知道作曲家要說的話,一位大師從年輕到年老,表達作品也不同,隨著時間的推移,會把不同的理解拉出來,音樂好就好在這一點。我們天天學,天天練,今天拉和明天拉絕對不會是一樣的。」

期待演奏《梁祝》

30日的決賽曲目是:《帕格尼尼隨想曲》和《梁山伯與祝英台小提琴協奏曲》。宋章童面臨新的挑戰。

他說:「《梁祝》對我來說挺難的,我的老師都是美國人,沒有中國老師教我,所以我是自己準備的。《梁祝》是一個美麗的故事,曲子有不同部份。」

「我9歲離開中國,雖然很喜歡《梁祝》這首曲子,但是沒有得到過老師的教導,都是我自己的理解,所以我不知道結果會怎樣,希望評委們會喜歡;也希望我老師來聽我拉《梁祝》。」

感謝給我表演的機會

宋章童說,練習時不是拉到100%就夠了,需要練到120%的程度。這樣比賽時可能就會拉出100%的程度。「因為緊張或不同因素會影響台上表現。當然你不能讓心情來影響自己。」

他覺得今天比賽表現還可以,已經盡力了。「每次演出時我都覺得比在家練拉的差一點,但我對今天的表現還是挺高興的,雖然有遺憾,但大家能聽我拉琴就很高興了。感謝大家給我表演的機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