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方南方均現旱情 上億畝良田受災

【新唐人2009年8月28日訊】(中央社台北28日電)中國大陸北方南方均出現嚴重旱情,上億畝良田受災,全中國抗旱形勢嚴峻。當局要求把抗旱作為當前的頭等大事。

中通社報導,中國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分析,當前中國北方地區旱情呈回升態勢,農作物重旱和乾枯面積、人飲困難數量持續增長;南方地區旱情發展較為迅速,特別是部分旱區人畜飲水困難問題比較突出,全中國抗旱形勢嚴峻。

據國家防總辦公室統計,目前中國農作物受旱面積為1.45億畝,其中重旱6千萬畝,乾枯近3千萬畝,近7百萬人和6百萬頭大牲畜因旱發生飲水困難。

據報導,遼寧省遭遇60年不遇的嚴重伏旱,各地普遍受災,旱情嚴重的錦州、阜新、朝陽、葫蘆島4市已經發出抗旱總動員。

據遼寧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統計,遼寧旱情已涉及全省14個市的76個縣,受災人口3百萬人。各地受旱面積達3千萬畝,其中乾枯4百萬畝,有60萬人、20萬頭大牲畜因旱飲水困難。

另外,8月以來,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等北方大部分地區仍無有效降雨,持續出現攝氏35度以上的高溫天氣,旱情發展迅速。

中國國家防總日前已向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甘肅、寧夏、新疆等旱區各省(區)發出緊急通知,要求高度重視北方地區旱情,強化水源管理和調度,全力做好當前抗旱工作。

而一向多雨的廣西8月以來也出現持續高溫少雨天氣。罕見的天氣使廣西旱情呈迅猛擴大發展的態勢,目前廣西有82個縣19萬公頃農作物受旱,超過36萬民眾、17萬7千多頭大牲畜出現臨時飲水困難。

據國家防總網站消息,受持續晴熱高溫少雨影響,貴州省北部、東北部、東南部、南部等地出現不同程度旱情。全省農作物受旱150萬畝,有35萬人和20萬頭大牲畜發生臨時飲水困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