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紀念廢棄羅茲猶太貧民窟65週年

【新唐人2009年8月28日訊】星期四,在波蘭,數百名大屠殺倖存者及其家屬,參加了紀念二戰期間結束羅茲貧民窟65週年的儀式。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羅茲曾是波蘭和東歐最大的猶太居住區。希特勒下令將猶太人圍捕在貧民窟,在那裏他們的權利逐步受到限制,最終遭到滅絕。

貧民窟的猶太人經常會在街頭被捕,被裝到牲畜列車上,運往死亡集中營,其中最臭名昭著的就是奧斯威辛-比克瑙集中營。羅茲貧民窟則是波蘭境內最大、歷時最長的猶太貧民窟。 自始至終曾有20萬男女老幼猶太人被圍捕在那裏。

西龐娜費勒克記得她8歲時,她和她的全家從貧民窟,被送到集中營和德國的工廠。她說:“我與我的母親,我的姐妹在一起。1942年我的一個姐姐在切姆諾死了。1944年我被送到奧斯威辛,關在那裏一段時間。他們奪去了我的母親、我的父親和我的一切。

曾被從羅茲猶太貧民窟送往奧斯威辛比克瑙死亡集中營的埃胡達夫斯基說: “這是難以訴說的慘劇。這個慘劇一直刻在我的內心深處。你永遠不能忘記,你要記住所發生的事情。你要傳給你的子孫,一代一代傳下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