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言報刊文章禁轉發 十一前再嚴控互聯網

【新唐人2009年8月2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報導)北京當局在六十週年國慶前夕不斷收緊對輿論的控制,繼異議人士被打壓之後,有香港媒體報導一些重點門戶網站近日接獲網管部門通知,不得再轉載多家大膽敢言、常發表批評報導報刊的文章,包括《南方都市報》、《南方週末》及《新京報》等。

繼封鎖博客,屏蔽網站之後,隨著大陸十一國慶來臨,當局又進一步加強互聯網管制。據香港蘋果日報星期四報導,一些重點門戶網站近日接獲網管部門通知,不得再轉載多家大膽敢言、常發表批評報導報刊的文章,包括《南方都市報》、《南方週末》及《新京報》等。

報導引述在大陸一間門戶網站工作的人士講話表示,近日接到國家新聞辦網管局通知,要求從即日起對一些敢言媒體的文章加強審查,避免或者不要轉載,因為這些媒體經常發表負面報導,是各網站轉載熱門,網絡局要以此限制負面訊息。本台記者星期四致電新浪網查詢,

記者:新浪可有接到國新辦網管局通知,有些媒體是不能轉載的?
新浪網:新浪的轉載肯定有媒體之間的協議,你得問那些媒體和新浪間可有協議?這協議我是不可能告訴你的,你要自己去問。

然對於記者所追問的是否接到當局通知,她表示並不知情。記者又再打電話給搜狐網站,一位接聽人員聲稱,辦公室負責人全部外出開會,無法為記者諮詢。

湖南網絡活躍人士周曙光告訴記者,他星期三已在twitter上瀏覽到相關消息。對於部份媒體被禁止轉發報導,網友們都認為這是對《南方都市報》及《新京報》等的一種肯定:「這是對南方報業集團的一種褒獎。因為不是真正的新聞就不會被他們重視,他們是一幫真正的新聞人做出來的雜誌及報紙,所以我覺得好東西就是這樣脫穎而出,得到人們的認可。」

本台記者曾就此致電《南方週末》詢問,但一位辦公室接聽人員表示不知有此禁令,並要記者向網站查詢。

浙江網上作家,資深新聞工作者咎愛宗表示他已留意到相關情況:「你看新浪及搜狐的網站都不會轉載南方都市報的文章,都是其它地方的報紙例如重慶晚報或四川其它地方的報紙轉他們(南方都市報)的消息,然後網站再轉載這些報紙的消息。但我覺得當局這樣限制是沒有用的,因為想要看的人還是能夠看得到的。南方報業集團的網站仍然存在,想要看的人還是能透過他們的網站去瀏覽相關訊息的,大家也都知道變通辦法的。」

咎愛宗表示新浪、搜狐等網站在接到指令後如果再轉載南方都市報發的新聞會遭到處罰。本台記者之後上新浪網查看,確實無法找到由廣州南方都市報發的消息。之後記者在twitter瀏覽時發現有網友表示,北京市新聞辦網管處發出指令,各網站首頁和新聞中心首頁全部頁面和版塊的負面報導總數不得超過全部內容的30%,也不能出現在某一區域負面新聞堆積的情況。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