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天河村民示威抗議清拆

【新唐人2009年8月2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馮日遙報導)廣州天河區以改造城中村為由清拆舊村,受影響的包括楊箕村逾千名村民,他們不滿賠償金太低,連日來上街示威抗議,並要求公開村官財產及重選村幹部。當局週二出動大批防暴警到場,與示威者一度發生衝突,10名村民代表被帶走。

廣州天河區政府本月初向楊箕村村民發出通知,指當局將以每平方米300元計算拆遷賠償金,受影響的有數百戶共1400多名村民。村民認為賠償金太低,拒絕搬走。但政府近日多次公開表示,改造工程將於年底開展,要求村民必須盡快搬離,引起村民不滿。

楊箕村村民李先生週三向記者指,上週三起,村民多次到村委會辦公室門外集體抗議,又要求村官交待財務狀況及重選村幹部。

李先生指,當局提出的賠償金額太低,事前亦未有諮詢村民,所以村民連日抗議。週二下午,當局派多大批防暴警,驅散村民,現時村民都不敢再上街抗議:

「村民祇是在村口對開的街道上抗議,都沒有怎樣影響交通,但公安指村民堵塞街道,影響交通,驅散清場,我們都無法討公道,當局說怎樣就怎樣,我們去討說法,他們就來抓人,都不敢再去了。」

李先生說,清場時防暴警與村民一度發生肢體衝突,有10名村民代表被公安帶走。李先生說,聽說公安指他們阻塞交通,擾亂社會秩序罪拘留。不知何時獲釋。

村民抗議行動持續一星期,期間他們多次找村幹部商量,卻不被理會。李先生指,村幹部更拒絕交出財政帳目給村民核查,他們曾經致電多間傳媒求助,但記者卻遭人阻止入村採訪,村民無處申訴:

「抗議期間曾經有村幹部來阻止,我們為免發生甚麼事情,已致電多個傳媒記者來採訪,但都沒有辦法,記者到村口都進不來,都被截住,村幹部不肯出來對話,等到記者來時,村民都被驅散了。」

村民發上互聯網的多幅抗議照片,亦遭當局刪除。

天河區政府辦公室工作人員,拒絕就事件回應。而楊箕派出所值班人員,亦表示不接受電話採訪,值班人員又拒絕透露被捕村民的情況。而記者多次致電楊箕村村委會張主任,但手機已被關上,所以記者無法找到他查問。

楊箕村位處廣州黃金地段,與珠江新城僅一路之隔。近期傳出城中村改造後,關於補償和拆遷方案的糾紛層出不窮。今年8月以來,村民多次聚眾靜坐,要求村委公開財務狀況,並對拆遷補償、安置等一攬子問題,做出透明、合理的承諾。上週三,數百名村民發起大規模示威,拉起橫幅聚集在村委會大樓前。

據《南方都市報》報導,天河區政府3年多前開始,以改造城中村為由,分批清拆區內多條舊村,最近,改造工程推展至楊箕村。報導指,當局計劃今年10月前完成拆遷,並於明年底前完成整個改造項目,包括興建多幢豪華住宅、建大型商場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