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律師的兩難選擇 良心和執照

【新唐人2009年8月27日訊】(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李亦菲采訪 王真報導)近日,廣州劉士輝律師向媒體披露,廣州司法局以「網上舉報梅州監獄命案」和「接受外媒採訪」等為由,非法剝奪他的律師執業資格。劉律師在接受希望之聲采訪時表示,司法局做法是非法的,中國律師被逼在良心和執業上做選擇。

劉士輝律師在接受本台採訪時說,以前婉拒希望之聲和新唐人電視台採訪是顧忌當局打壓,不料還是被定罪。

劉律師說:「它給我剝奪律師職業資格,其中一條罪狀是接受外媒採訪。我婉拒沒有接受採訪,沒想到依然受到最嚴厲的打壓。公民接受採訪,按照中國大陸的法律也是不違法的,所以今天我就接受採訪。」

廣州司法局施壓廣東經國律師事務所強行解除與劉士輝律師的聘用合同。劉律師認為對方提到的原因都不能成為解聘理由。身為楊茂東辯護律師,劉士輝表示,因為舉報人楊茂東的特殊身份和死者的法輪功身份,實名舉報無效才做網絡舉報;接受外媒採訪是為維護當事人合法權益,劉律師分析解聘指令來自比廣東司法局更高的上層,解聘即是懲罰他已經做的,也為阻止他將要做的。

劉士輝律師說:「像我之前那樣做案子,事實上我是沒有很好的去維護我當事人的一種合法權益,無論從自己的職業良心來講,事實這是一種悖論,我盡心盡力的去做我律師業務的話呢,那恐怕要觸碰他們的底線,來做這種維權律師是處在兩難的選擇境地。」

被北京司法局剝奪了執業資格的李和平律師表示,在中國做律師很不容易,甚至被人認為是最危險的職業,律師在維護法律和社會公義時往往得罪當權者。

李和平律師說:「這個當權者有可能就會使出很多非法律的手段來對律師施加壓力、打壓,最殘酷的就像劉士輝律師所遇到的,開除,被吊銷律師執照。北京已經有很多律師遭到這樣的待遇。在中國,像劉士輝這樣的案例已經不在少數,我覺得這是中國法治的一種真實的寫照,血淋淋的寫照。江平有一句話說的好:律師興、法治興、國家興。如果律師不能夠興旺,肯定法治那就是一個虛假的,國家的繁榮那也是假象。」

同樣被北京司法局剝奪律師執業資格的程海律師一直關注律師執業權益,他說當局就是通過非法的手段給律師所施壓。

程海律師說:「律師所也是軟骨頭吧,向違法的行為屈服,被解聘的律師並沒有違法和違約的行為,只不過是有一些人不樂意他們去做,這是律師界的恥辱吧,作為律師我覺得他們不夠律師的資格。」

──轉自[希望之聲首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