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德華.甘迺迪之死 甘家王者時代凋零 

【新唐人2009年8月26日訊】(中央社紐約26日法新電)美國參議員愛德華.甘迺迪(Edward Kennedy)昨天逝世,享年77歲。他曾是美國政界的「自由之獅」,也是爭議性指標人物。他的死終結甘迺迪家族的天生王者年代。

  愛德華.甘迺迪在許多方面象徵美國富裕、長春藤名校精英的典型,因而招來批評者非議,認為甘迺迪的私生活醜聞因此一身份地位而禍害不及於身。

但甘迺迪也承受超乎常人的悲劇。他曾擔任美國總統的胞兄約翰.甘迺迪(John Kennedy),在1963年11月遭到暗殺;而他另一位曾任美國司法部長和參議員的哥哥羅勃.甘迺迪(Robert Kennedy),也在1968年6月遇刺身亡。

  甘迺迪走過近50年民主黨參議員生涯,步入人生的最後階段,他因為往日貢獻和與腦癌奮戰而贏得極大的尊敬,而他終究不敵病魔。

  愛德華.甘迺迪被外界廣稱為「泰德.甘迺迪」,在1932年2月22日出生。甘迺迪家族的大家長是從事銀行業的約瑟夫.甘迺迪(Joseph Kennedy)和妻子羅斯(Rose),家族源自愛爾蘭而在美國紮根,是虔誠的羅馬天主教教徒。

  在九兄弟姊妹中排行老么的甘迺迪進入哈佛大學就讀,曾因考試作弊遭學校開除,但擅打美式足球讓他得以重返校園,最後名聲和學位雙收。

職業美式足球聯盟(NFL)勁旅「綠灣包裝工人隊」(Green Bay Packers)的總教練曾說,甘迺迪有成為職業美式足球員的潛力。甘迺迪為此打趣說,他寧願放棄美式足球,進入法學院就讀,從事「另一種碰撞運動:政治」。

甘迺迪果真也這麼做。他在雄心勃勃的父親督促之下,30歲時在自由色彩濃厚的麻薩諸塞州(Massachusetts)贏得參議員席次,遞補胞兄約翰.甘迺迪1960年當選總統所留下的位置。

  但甘迺迪兄弟的黃金時代崩解,陷入一連串看似無止盡的厄運悲劇漩渦。

  哥哥約翰.甘迺迪1963年在德州達拉斯遭到暗殺後翌年,愛德華.甘迺迪在一場飛機失事意外中死裡逃生,同行的助理和機師皆喪生。

  1968年,另一個哥哥羅勃.甘迺迪在參選總統聲勢扶搖直上之際,也遇刺身亡。

  但惡夢在隔年再度上演。1969年,甘迺迪在麻州查帕奎迪克(Chappaquiddick)駕車時意外落橋,他的女性友人柯佩芝妮(Mary Jo Kopechne)因此死亡。

  醜聞越挖越深,傳言甘迺迪當時拋下柯佩芝妮,獨自從車落水處游泳脫身,並等到隔天才報案。

甘迺迪後來全身而退,只因離開意外現場被判2個月緩刑,他之後在連任選舉中輕易獲勝,回到參議院。

  但此一醜聞重創甘迺迪的形象,他一再推遲總統參選,而後在1980年的民主黨總統提名戰中輸給卡特(Jimmy Carter)。

  查帕奎迪克醜聞並非最後一齣緊咬著甘迺迪的難堪事件,小報諷刺他是一名縱飲作樂的女色愛好者。

  甘迺迪的桃色傳聞包括在華盛頓的一家餐廳地板上與一名女侍當場被逮;與另名參議員在國會大廈徘徊獵豔,鎖定年輕女助理。

  而甘迺迪也與家人度過艱辛時刻。在12歲兒子因癌症蔓延小腿遭受截肢時,甘迺迪全家一同面對;而他與妻子瓊恩(Joan)也在結褵22年後,以離異收場。

  1991年,甘迺迪侄子史密斯(William Smith)在某晚與甘迺迪一同出門後,被控強暴一名女性,使甘迺迪政治生涯陷入風暴而搖搖欲墜。史密斯最後宣告無罪釋放,但媒體的瘋狂報導使甘迺迪受到重創。

  他發出一份名為「我在私生活中所犯的錯」自責聲明,隔年續絃,重建政治生涯,並在1994年成功連任。

  甘迺迪贏得「自由之獅」的美譽,有目標地積極推動立法,包括移民、投票權和槍枝管制等。

  在上屆美國總統布希(George W. Bush)歷經紛擾的任職期間,甘迺迪表態反對出兵伊拉克,並將布希政策與尼克森(Richard Nixon)總統時代的越南戰爭相提並論,指控布希誇大海珊(Saddam Hussein)的威脅。

  在歐巴馬2008年總統大選期間,甘迺迪再次跳出來,率甘迺迪家族給予歐巴馬關鍵支持。

  歐巴馬對健保改革的關注,是甘迺迪在政治上最後的重大戰役。

  他擔任參院衛生、教育、勞工暨退休福利委員會(Committee on Health, Education, Labor, andPensions)主席,稱整頓百病叢生的健保系統為「我的人生目標」。

  甘迺迪自身每況愈下的健康狀況,在最後成為他的拖累。

  他在2008年被診斷出腦癌,並在歐巴馬1月就職大典時病發。

  甘迺迪身後遺下第2任妻子維多利亞(Victoria)和3名子女,分別是卡拉(Kara)、愛德華.甘迺迪二世(Edward Kennedy Junior)和派崔克(Patrick),派崔克現為眾議員。(譯者:中央社蔡和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