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之際話七夕

【新唐人綜合報導】26日是農曆七月初七,也就是傳統的七夕。中國大陸的“淘寶網”上與七夕相關的網上小商品有26萬件之多。內地幾大知名婚介,交友網站藉此機會組織相親會,交友會,聚餐會,收費數百元人民幣。網絡上也發起了七夕短信排行榜。

中國傳統的七夕節,又名乞巧節,七巧節,源自於中國民間牛郎輿織女的神話故事,這一文化習俗逐漸傳入東亞各國,也成為日本,韓國,越南等國的傳統節日。


古代文獻中所見到的最早的關於乞巧的記載是在漢代,東漢應劭撰的《風俗通》載:“織女七夕當渡河,使鵲為僑”,東晉葛洪的《西京雜記》有“漢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針於開襟樓,人俱習之”的記載。後來的唐宋詩詞中,婦女乞巧也被屢屢提及,唐朝王建有詩說“闌珊星斗綴珠光,七夕宮娥乞巧忙”。據《開元天寶遺事》載:唐太宗與妃子每逢七夕在清宮夜宴,宮女們各自乞巧,這一習俗在民間也經久不衰,代代延續。

到了宋元之際,七夕乞巧相當隆重,京城中還設有專賣乞巧物品的市場,世人稱為乞巧市。宋羅燁,金盈之輯《醉翁談錄》說:“七夕,潘樓前買賣乞巧物。自七月一日,車馬嗔咽,至七夕前三日,車馬不通行,相次壅遏,不复得出,至夜方散。“形容了當時乞巧市的盛況。人們從七月初一就開始辦置乞巧物品,乞巧市上車水馬龍,人流如潮,到了臨近七夕的時日,乞巧市上簡直成了人的海洋,車馬難行,足可見七夕乞巧節是古人最喜愛和重視的節日之一。



中國的七夕傳說

相傳“織女”是天上王母的女兒,她的心地善良又美麗,巧手慧心,能織出仙人的彩衣,據說天上那些五彩繽紛的雲朵,也都是她的作品。

而在人間,現在河南南陽的牛家莊地方,有個孤兒叫牛郎,和哥哥兩人相依為命。他的天性善良,真誠,而且忍讓,後來兄弟倆分家了。牛郎只分到一頭老牛,幾年過去了,生活漸漸的安定了下來,牛郎還是和老牛相依為命。有一天牛郎感嘆的說:如果能有個伴,不知有多好呀?

老牛聽了點點頭說:這也不難,現在在溪邊,有一群仙女正在玩水,她們的衣服留在岸邊,你只要把其中一人的衣服藏起來,她回不了天上,就會成為你的妻子的。

果然到了最後,水中只剩下織女一人時,她只好懇求牛郎還她衣服,牛郎就乘機提出,要織女做他的妻子。其實早在天上時,織女就常聽到仙人們,稱讚牛郎的忠厚善良,使她早已動了凡心,就答應了牛郎的婚事。從此男耕女織,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

有一天,天帝出巡時,看到天上的雲彩暗淡,一查之下,才發現織女下凡了,立刻派王母到人間捉拿。王母就帶著天兵天將,把織女帶回天庭了。牛郎看見了一時情急,就在老牛的幫助下,用籮筐裝著一雙可愛的兒女,挑著追到了天上。王母一見牛郎追來,馬上拔下頭上的金釵,隨手一劃,就在織女和牛郎之間,劃出了一道大河,這就是銀河。滔滔的銀河水,無情地把牛郎和織女分隔在兩岸,他們只得隔著銀河相望痛哭。小女兒天真的說,我們用水瓢把銀河的水舀幹,就可以過去找媽媽了。於是父子三人輪流舀水,日夜不停,終於感動了王母,答應他們在每年七夕時相見一次。

所以相傳每到了七月七日的晚上,如果是待在瓜棚架下,就能聽到牛郎和織女的竊竊私語,互訴衷腸呢!而七夕這一天,總是會從天上飄下一些綿綿的細雨,據說這就是他倆的相思淚。

在中國古代,人和神的距離並不那麼遙遠的,在銀河的那邊,也許是天國的神仙世界,而在銀河這邊住的,可能就是芸芸眾生呢!如果是仙佛動了凡心,也會來到三界,但如能在人間行善積德,就有機會再重返天上了。所以當黃帝功成名就時,就有黃龍來載他回返天庭,也就這樣,歷史上就留下了“牛郎織女” ,這樣美麗的神話傳說了。

台灣的七夕傳說

相傳天上和人間只隔著一條淺淺的天(銀)河,織女是天上美麗的仙女有著一雙靈巧的手,可以織出千變萬化的衣裳,在天上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而牛郎則是人間窮苦人家的孩子,在兄弟分家的時候,只分到一條老牛,可是牛郎非常勤勞,又細心照顧老牛,所以老牛感謝她,讓他見到織女,最後天帝將織女嫁給牛郎,並留在天上住。過沒多久,牛郎想回家探望,但因為以前已在天帝面前發過誓,將永遠陪伴織女住在天上,違誓就會受到處罰。結果因為牛郎違背誓言,所以和織女分隔在河銀河的兩邊。天帝說只要天河的水乾了,就讓他們見面。結果牛郎帶著他的孩子,日夜不停的舀水,終於感動天帝,讓他們每七日見一次面,結果喜鵲傳錯話,變成「每七夕」見一次面,後來喜鵲王為贖罪,發動所有的喜鵲搭一座鵲橋,讓牛郎、織女從天河兩邊可以快一碰面相會。

日本的七夕傳說

美麗的織女是天帝的女兒,她心靈手巧,織出的布五彩絢爛,色彩還會隨著季節而變化。住在天河西面的牽牛星是個勤奮努力的小伙子,因此天帝准許二人結為夫婦。

但是婚後,二人沈湎於二人世界,漸漸的不事農桑,織女完全停下了織機,牛郎也不勞作了。開始天帝很寬容,但是兩人一直沒有改變。於是天帝告誡織女說:“織布是你的天職,你忘了嗎?怎麼一直拋在腦後不管呢?你還是重新回到天河岸邊去織布吧,如果你們改過,每年的7月7日,可以相見一次。”

於是織女回到天河以東,牛郎回到天河之西,兩人重新勤奮的勞作,屈指期盼相見的日子。不料到了7月7日天降大雨,天河水漲,織女和牛郎無法渡河相會,幸虧飛來一群喜鵲,搭成鵲橋,兩人才得以見面。

一直到今天,如果7月7日晚上下雨,喜鵲們就會如約飛去,為兩人架起相會的橋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