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風災 元首道歉 政府檢討 全民監督

【新唐人2009年8月26日訊】觀衆朋友大家好,新聞週刊節目又和您見面了。在今天的節目一開始,我們就來看一看,同樣是災難,臺灣的媒體和民衆是如何監督政府的?而政府和總統馬英九又是如何面對“救災不利”的指責的。

台灣風災 元首道歉 政府檢討 全民監督

八月八日,一場颱風為台灣帶來五十年來最大的雨災,兩天內下了一年的雨量,造成一百五十三人身亡, 五千多人無家可歸, 農漁畜損失為史上第二高。 災後第三個禮拜,媒體及輿論都升高火力,要求究責,民眾滿意度降到總統上任以來最低,最後總統馬英九兩度深鞠躬,為救災不力致歉。

莫拉克颱風給台灣帶來五十年來罕見的大雨,在水退風停後,留下的是十八所重創的學校,一百零六條待搶修的道路,還有家園變色的待查真相。

災後第三個禮拜,總統馬英九首度踏上重災區小林村,全村被深達五層樓的土石覆蓋,活埋近五百位村民,有人質疑元兇是水庫越域引水的工程。

災民:「一直炸一直炸,怎麼會花六百億做這種傷天害理的事情呢,小林五百條靈魂,就是這樣子冤死了,總統,冤死了」

對於馬英九來說,災民面對面怒吼的壓力,或許不下於兩場中外記者會,一連串救災不力的質疑。

記者:「您怎麼衡量自己的領導力?您是強而有力的領導人?還是軟弱領導人?」

記者:「您覺得要不要加另外一個原因,民眾對您本身表現得失望」

記者:「您曾經說過要負起全責,那您同不同意下臺負責」

總統 馬英九:「往後安置重建路途還很長,我不能在這時候逃避責任」

其實外界對政府的批評,不是這時才開始,早從氣象局一再上修的雨量預測,救災指揮的應變力,到官員面對災民的態度,政府團隊幾個禮拜都飽受指責,甚至救災期間的官員私人行程都成為究責目標。

行政院秘書長因為到餐廳度父親節,後來的回應又被認為高傲,因此在輿論一片倒的情況中請辭。

台灣網路和媒體發達的優勢,在災情蒐集及物資捐募上發揮的淋漓盡致,現在成了揶揄政府的作品每日發表平臺,和最新的民意調查工具。

廣播電台ICRT因為投票人數太多,數度暫停網站,結果顯示,九成民眾認為總統應該為救災不力下臺。而在早先美國CNN的民調中,贊成總統下臺的則是八成二。

法新社及遠見雜誌民調都指出、目前馬英九的不滿意度在六成五上下。

八月十八日,馬英九首次為救災不力公開道歉,隔天面對災民,再次率官員深鞠躬,靜默的七秒及十秒,團隊不再被批為高傲,不過被認為是遲來的回應。

災民:「從災害到現在已經第幾天了,你回答我這個問題」

總統 馬英九:「我確實來晚了,我們願意補助各位租金,先住下來,然後再等組合屋」

馬英九向自救會成員承諾,任內必重建重災區,災民給予掌聲。

災民:「小林!加油!馬總統!加油!」

災後第三個禮拜,令人心碎抽痛的哭喊聲不再露出媒體,災民已經組織了自救會,成立發聲管道,爭取權益。

現在挖土機及國軍仍然在活埋的村落挖掘,災民希望確認失蹤親人的下落,也希望罹難者的屍骨獲妥善安葬,而一直未被列入死亡人數的活埋數字也將獲得統計,與此同時,外界關注著小林村滅村的真相,在檢方人員取證調查的當天,三場學術性會議也同時舉辦,不過學者對於滅村說法還是未統一。

包括小林村滅村原因,遲來的撤村命令與一封不知誰判斷而拒絕美援的信,目前仍然是台灣各界追蹤的真相。雖然已經有三位官員因為救災失職請辭,不過外界仍關心九月初的下一波究責名單,以及未來三年總統任內的重災區的重建情況。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