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開學疫情爆發 將擴大儲備藥物

【新唐人2009年8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4日電)台灣出現第4、5名國內新流感重症死亡病例,疫情有擴大趨勢,行政院長劉兆玄今天親自主持流行疫情會議,決定擴大採購及儲備防疫物資,加強開學後的防疫。

衛生署在會中報告,今天新增2名新流感重症死亡病例,累計死亡數達5人,已康復或治療中的重症人數超過40人,群聚感染事件可能已有百起,每週新增的社區感染人數估計逾萬人,開學後,將考驗防疫能力。

衛生署長楊志良先前表示,行政院新流感防疫諮詢小組昨日緊急開會,決議將「克流感」及「瑞樂沙」等抗病毒藥物的儲備量,由現行的全國人口數18%,追加到30%,以至少700萬人份的藥物量需求為目標。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在專家討論後,近期內將放寬抗病毒藥物的給藥條件,授權醫師決定是否決取於快速篩檢陽性才給病人用藥,初步決定,若患有潛在疾病、孕婦、5歲以下幼兒、已確定為新流感病患的接觸者等、發病即有肺炎或重症者,在出現類流感症狀時,得不經快篩,即可使用抗病毒藥物。

下週學校陸續開學,疫情停課標準為「325標準」,即3天內同班有2(含)人以上發病,經醫師診斷為流感(新流感是流感的一種),即全班停課5天 (含假日),目前部分縣市教育局已行文高中職 (含)以下學校及幼教托育機構,每天監測學生發燒情況。

疾管局長郭旭崧表示,今天劉兆玄已做出指示,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午5點將召開記者會正式說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