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防中心:氣候變遷 提高防災標準與能力

【新唐人2009年8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3日電)行政院長劉兆玄今天表示,將檢討天災撤離標準作業程序。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陳亮全今晚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他個人認為因應氣候變遷,未來應研議提高防災標準與能力。

行政院長劉兆玄今天在災後重建會議表示,已交代內政部與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檢討現行天災撤離標準作業程序,並將與地方政府協商,有共識後,照新方法做。

目前各項防災資訊,例如土石流潛勢溪流、降雨量、堰塞湖等分屬不同部會單位監測、公告,未來是否需要整合,以提高作業效率等種種問題,都待研議。

陳亮全說,他尚未接獲相關通知,也尚不知悉召開會議時間。不過,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過去是提供方法論的單位,因此不會是負責整合執行作業內容的單位。

他說,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未來參與檢討會議,應該是負責建議怎麼提高防災標準,例如雨量、地形、地質等警戒值,以符合氣候變遷所需的因應之道。

 他舉例,過去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就提供農委會水保局方法論,據以監測雨量等指標,並劃出保全對象及其避難地點;水保局做得不錯,但這次行不通,應該是因為採行過去雨量做參考,但已不符極端氣候的降雨量警戒值。

劉兆玄今天在災後重建會議表示,應痛定思痛,檢討公共建設的防災規格,與天然災害來臨時的防、救災體系與撤離標準作業程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