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鄒族原民 阿里山醫療站猶如暗夜明燈

【新唐人2009年8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21日電)莫拉克風災期間,嘉義市聖馬爾定醫院醫師蘇振綸、蔡新陽分別駐守阿里山鄉香林衛生室、石卓醫療站,繼續守護鄒族原住民的健康,猶如暗夜明燈。

聖馬爾定醫院關懷偏鄉醫療,長期投入阿里山醫療服務,分別於假日支援阿里山鄉香林衛生室的醫療服務,以及24小時不打烊的阿里山石卓醫療站,莫拉克風災期間,則由家庭醫學科醫師蔡新陽、蘇振綸駐守。

蔡新陽於7日至19日駐守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的香林衛生室,他說,雖然遊樂區內阿里山鄉香林、中正及中山3村災情較不嚴重,但當地以老年人居多,大都需要長期慢性疾病藥物,於是透過衛生室協助,聯繫其他醫院提供,由直升機送上山,因此,居民看見每天都有醫師坐鎮,安心許多。

8日冒風雨上山直到16日才下山的蘇振綸指出,石卓醫療站也是災區,淹水達20公分,20多名居民主動加入搶救行列,居民認為守護他們健康的醫療站不能停擺,尤其是災難發生的時候,不僅可以醫治身體病痛,還能安撫內心創傷。

蘇振綸表示,災民以外傷、燙傷及腸胃症狀居多,也有許多災民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症狀,突然出現心悸、胸悶及焦慮不安等症狀,因資訊中斷,當地封路傳聞多,曾有1名躁鬱症患者以為永遠出不去,而在醫療站失控叫罵,安撫後平復。

蔡新陽指出,在香林衛生室也有1名憂鬱症患者,因藥物存量剩下不到1週,擔憂道路中斷,無法繼續服用藥物,情緒變得相當緊繃,還一度發生割腕自殘,經安撫並協助取得藥物後,才沒有再出現自殘現象。

本身也是鄒族原住民的聖馬爾定醫院護理長莊芙蓉表示,災民不僅是身體的病痛需要醫治,心理上,更需醫師的精神支持,因此,香林衛生室、石卓醫療站扮演的角色,猶如暗夜明燈一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