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災短片引質疑 NCC:僅有媒體徵用權

【新唐人2009年8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林思宇台北20日電)民進黨籍立委黃偉哲今天表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 因應救災徵用廣電媒體時段,內容卻是國軍英勇救人消息,質疑濫用。NCC指出,僅有徵用權,內容不由NCC決定。

國防部表示,配合新聞局規劃,各部會輪流製播30秒短片,使民眾了解政府救災情形與作為。國防部製播內容提供民眾知悉國軍主動積極投入救災及服務專線,強調「國軍站在救災第一線,官兵永遠與民眾同在」,無濫用公共資源。

  媒體報導,NCC強制徵用14個新聞頻道的廣告時段,17日起交由國防部播放一日4次的「救災資訊」,民眾看了認為像宣傳廣告。

黃偉哲上午於立法院受訪時表示,根據災害防救法,主管機關可徵用媒體傳遞訊息,但NCC徵用的時段卻播出國軍英勇救人的消息,他質疑政府藉徵用媒體行宣導之便。

他說,當初立法原意是想藉徵用媒體傳達救災訊息,諸如救災進度、人力配置及資源調度等,現在卻用來粉飾太平,宣導國軍努力救人;國軍辛苦是事實,但需要徵用媒體宣傳嗎?

黃偉哲呼籲, NCC應檢討做法,否則未來將就災害防救法有關徵用媒體條文,嚴加審查。

  NCC發言人陳正倉表示,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NCC 全力配合政府救災,根據法令,徵用廣播與電子媒體時段播放救災訊息,但NCC的權限僅有徵用廣播及電子媒體時段,播放內容是由相關部會負責,不是NCC決定的。

  陳正倉說, NCC已注意到這樣的狀況,目前正在積極研擬頻道徵用時的相關辦法,盼徵用頻道的播放內容能更符合徵用原則與理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