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大選舞弊嚴重 選民登記名字寫小甜甜

【新唐人2009年8月20日訊】(中央社喀布爾19日路透電)阿富汗各個城市與鄉村的街道上,到處有人拿著成把的選民登記證兜售。

有些登記證上面寫的名字很離譜,有人叫小甜甜布蘭妮,就跟美國流行音樂歌手一樣,這張登記證被人透過電子郵件到處傳寄,甚至有人把它貼到喀布爾某飯店的酒吧裡。

距離喀布爾不遠的村落,阿富汗男子有一整布袋的選民登記卡,埋在屋後的小溪底下,誰要他就賣給誰,但是他比較希望購買的能人投票給現任總統卡賽。

聯合國及許多西方國家的觀察員已經先說20日的選舉肯定不完美,問題不在於這次的總統選舉是不是會有舞弊,而是舞弊的規模是否足以影響投票結果。

什麼樣的結果才能讓人民接受,難以判斷,但如果這次選舉結果有爭議,最令人擔心的是可能爆發大規模動亂。這是塔利班政權2001年遭到推翻之後,阿富汗第二次直選總統。

聯合國派駐阿富汗使節團發言人麥克諾頓(DanMcNorton)說:「主要總統候選人及其支持者是否能接受選舉結果,絕對是關鍵。」

因為安全及暴亂威脅已經是本次選舉的主要影響因素,選舉結果的不確定性可能讓動亂進一步惡化,讓叛亂份子得以從權力真空得利。

政策智庫「國際安全暨發展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Security andDevelopment,ICOS)最近發表報告說:「感覺是,不合法的選舉結果將有利於塔利班組織。」

報告說,如果20日沒有任何一位候選人贏得過半數選票並必須在10月舉行第二輪投票,塔利班從中得利更多。

最近各方注意力放在選民登記證上,到底是真的或是假的選民登記證。疑似有大批女性在部分地區登記成為合法選民。但是選務官員及觀察員表示,如果其他措施用得正確的話,還是可以阻止選舉舞弊

投完票的選民,手上得沾上擦不掉的墨水,至少是一段時間擦不掉,換句話說,不管他們有多少張選民登記證,都只能投一次票。

ICOS總裁麥當勞(Norine MacDonald)告訴路透:「令人擔心的不是前端的程序,而是後端的部份。不只是假造選民登記證的問題,要舞弊的話,必須與投票所的人勾結,假證才會有用。」

根據政府指派的獨立選舉委員會(IndependentElection Commission)表示,阿富汗人口約3300萬人,有1500萬左右的合格選民,其中450萬人是今年新登記的選民。

身兼「民主國際」(Democracy International)組織共同創辦人的政府治理專家高恩(Glenn Cowan)認為,國際觀察員不可能將舞弊量化。

但是他質疑所謂的「零售貪污」,能夠產生多大的影響。所謂零售貪污,即試圖以一次一票的方式影響選舉結果。

高恩告訴路透:「要想說動200或300萬人,來影響選舉結果,那是非常非常困難的事。」

在那個層次,高恩比較擔心個別選民遭到當地軍閥與酋長脅迫,還有塔利班組織阻撓選舉的威脅。

高恩說:「因為安全問題,這次選舉並非完全開放且自由,任選民選擇。」

如果投票必須進入第二輪或是卡賽的主要挑戰者,也就是前外交部長阿布杜拉(Abdullah Abdullah)及其塔吉克族支持者懷疑普什圖族的卡賽以不公平手段贏得選舉,動亂的可能性就會升高。

麥當勞說:「第一輪或第二輪投票的獲勝者都將遭到舞弊的質疑,而這項質疑可能讓阿富汗陷入動亂,使得政治暴亂與民間暴亂的可能性升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