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經濟擺脫衰退 今年第三季可望正成長

【新唐人2009年8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19日專電)泰國智庫泰華農民研究中心今天公布的經濟觀察指出,第二季泰國國內生產總值(GDP)比第一季回升,預期第三季會出現今年首度正成長,比去年同期成長2.3%。

  泰華農民研究中心編制的經濟復甦概率指數顯示,7月至9月經濟復甦概率指數上升74%,比7月預測的63%成長,顯示經濟衰退已幾近結束,經濟指標將開始出現正成長。

  研究中心指出,雖然泰國仍有負面問題,例如H1N1新型流感疫情蔓延,政治局勢可能影響旅遊業、消費者開支活動,但出口業復甦加上泰國政府刺激經濟措施成效,有助於第三季經濟復甦。

  研究中心指出,今年對經濟還存在的風險因素,包括世界經濟復甦力道仍脆弱,因為這種復甦主要依靠各國政府刺激經濟措施,這樣的效果明年可能逐步減少。

  這份經濟觀察也表示,只有失業率出現明顯下降,才能判斷經濟已經穩定復甦,而H1N1新型流感蔓延及泰國政治局勢仍是不確定的因素。

  研究中心預估,泰國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期會較去年同期萎縮3.5%至5%,如果經濟持續復甦,可望減少萎縮的幅度。980819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