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噴嚏姿勢不當 下背痛右腿失知覺

【新唐人2009年8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趙宏進台中縣19日電)打噴嚏要小心姿勢!衛生署豐原醫院日前有一名病患因打噴嚏姿勢不當,造成下背痛及右腿喪失知覺,經檢查乃腰椎間盤突出所造成,所幸開刀後症狀已舒緩,並返家休養。

30歲的林小姐從事行政工作,她說,學生時代起就愛好美食,導致體重達約80公斤,平日上下樓梯會稍喘外,也不覺得有何不方便之處,沒想到日前打了一個噴嚏後,突然下背劇痛,且右腿無法活動喪失知覺,經家人緊急送豐原醫院急診求治。

骨科醫師蔡儀勳表示,病患檢查發現腰椎第4、5節椎間盤突出,導致脊椎神經受嚴重壓迫,建議立即開刀移除椎間盤及增生組織。

他說,病患主要是因為體重過重致脊椎負荷過多重量,引起腰椎變形,而打噴嚏瞬間,因施力對脊椎所造成衝擊壓迫到神經,形成下背劇痛及右腿失去知覺。

蔡儀勳說,像林姓病患這種腰椎間盤突出的治療方式是對背部進行神經減壓,並手術移除增生的異骨,由於神經醫學的進步,這類手術傷口約3-6公分,患者的疼痛也因此而減少,更縮短了住院時間,一般來說,手術後當天即可自行下床。

骨科醫師劉祖文表示,很多人都會受到下背痛所苦,引起下背痛原因頗多,常見病因是腰椎間盤向後突出,造成神經根的直接壓迫,此症狀即稱椎間盤突出症。

劉祖文提醒民眾,打噴嚏或咳嗽,要將身體往前彎,兩膝稍彎曲,以減輕腹、背所承受之壓力,避免因姿勢不當造成傷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