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收藏茶葉 價值人民幣億元者逾百人

【新唐人2009年8月18日訊】(中央社台北18日電)中國大陸炒作茶葉方興未艾,中國最大的普洱茶收藏市場之一的東莞市,收藏茶葉價值超過人民幣1億元(約新台幣4.8億元)的愛好者超過百人。

  中新社報導,廣東省是目前中國大陸最大的普洱茶銷售與流通集散地,而東莞市是最大的普洱茶收藏市場之一。

東莞市茶葉行業協會秘書長盧樹勳透露,廣東每年普洱茶出口量達6000多噸,遠超過普洱茶的「故鄉」雲南省(2008年雲南出口1889噸),居中國大陸第1位。有業內人士保守估算,廣東現在仍有至少20萬噸、市值150億元的普洱茶存貨待銷。

  據東莞市茶葉行業協會提供的資料顯示,東莞市各個鎮區分佈著大小茶行5000餘家,普洱茶愛好收藏者達到6萬餘人,每年從外購置用以收藏投資的普洱茶超過兩萬噸,交易額超過30億元。

東莞茶協秘書長盧樹勳表示,「東莞是中國最大的普洱茶收藏市場之一,連續幾年的普洱收藏和投資熱,目前積聚在東莞的普洱茶存量相當驚人,是廣東省內存量最大的地級市。」

報導表示,由於很多投資收藏者都是直接從雲南拿貨,具體存量難以估計。

盧樹勳透露,東莞市收藏茶葉價值超過1億元的收藏者超過100人,長安鎮有一位愛好者收藏的普洱茶、湖南黑茶等達到4000多噸,另外,常平、石龍、大朗也有不少老闆有收藏茶葉的習慣。

  盧樹勳認為,東莞的茶市經過「普洱熱」後,目前已由「投資型」回到「消費型」。東莞市不少品茶者越來越關注普洱茶,雖然普洱茶整體的行情開始下跌,但一些大眾化的「消費型」普洱茶價格卻出現「反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