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獻禮 空軍救護隊搭救上千災民

【新唐人2009年8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高雄縣14日電)有「慈航天使」之稱的空軍455聯隊救護隊投入莫拉克風災救災,截至今天為止,共派飛363架次,成功搭救出1254名民眾,無疑是獻給814空軍節最令人振奮的禮物。

空軍455聯隊的前身為空軍第4驅逐機大隊,該隊取乘長風破巨浪之氣魄,名曰「長風」;民國25年成立於杭州;37年奉令自北京、上海進駐台灣嘉義,繼續執行大陸各地保衛戰,之後擴編成立聯隊,更在93年因應國軍「精實案」,與14隊併編成立21、22、23作戰隊。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民國26年抗日期間,首任第4大隊大隊長高志航駕霍克戰機率領同袍機迎敵於杭州筧橋,開創6比0空戰紀錄,這也是「814」精神的由來。

對照近日莫拉克颱風引發大水,重創台灣,原本以作戰為任務需求的455聯隊也傾巢而出,全面投入救災行列。

根據國防部資料,455聯隊S-70C機隊,執行莫拉克颱風救災任務,自8月8日至13日,迄今派飛363架次,救出1254名民眾,載送傷患103人,運送救護及醫療人員143人與物資6萬785公斤進入災區。

救災行動中,455聯隊S-70C機隊先後飛往嘉義梅山鄉太和村,成功營救出9名受困民眾後,立即返回基地與著急等待家屬會合,展現國軍即時馳援、愛民助民的義行。

之後,救護隊馬不停蹄全面展開救援任務,所屬海鷗直升機來回奔馳各縣市災區上空,全力進行人員搶救及將物資運送至災區,範圍包括南投信義鄉、仁愛鄉、嘉義阿里山鄉、竹崎鄉、梅山鄉、台東太麻里與蘭嶼等地,同時也投入離島交通斷絕的各村落救援任務,希望協助災民紓困。

救護隊也馳援偏遠山區交通中斷的村落,包括梅山鄉太河村、瑞里鄉、東田村,阿里山鄉的來吉村、豐山村、奮起湖及竹崎鄉瑞峰村等山區部落馳援,除空投物資外,同時載運受傷的災民下山緊急送醫。

各界救災行動迄今仍未停止,偏鄉山區不少民眾仍未脫困,救護隊從風災發生至今,成功搭救出上千名民眾,不僅及時發揮軍民一家精神,也是獻給814空軍節最寶貴的禮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