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多名德國作家連署 籲釋放劉曉波

【新唐人2009年8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14日專電)中國是今年法蘭克福書展的主題國,言論自由情況受到西方知識圈關注,包括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葛拉斯在內兩百多名德國作家特地聯名發函,呼籲釋放北京著名異議作家劉曉波。

獨立中文筆會前任會長劉曉波,去年12月因參與起草「零八憲章」遭關押,一度行蹤不明,今年6月被正式指控「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他的處境普遍受到西方輿論的關注,德國外長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曾公開對中國政府逮捕劉曉波表示憂心。

這封由德國筆會中心發起,葛拉斯(GuenterGrass )、沃爾夫(Christa Wolf)等兩百多位作家簽署的聯名信,對劉曉波被控表示「憂心和憤怒」,認為中國有意藉此恫嚇其他異議份子,此舉更證明了今年法蘭克福書展的主題國沒有言論自由。

德國筆會因此呼籲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等德國領袖與中國領導人和官員會晤時,致力讓劉曉波獲得釋放,同時確保受迫害的作家享有憲法保障的自由。

德國筆會還宣佈,法蘭克福書展期間,每天將在攤位上提供一小時的時間,讓獨立中文筆會的作家針對中國的社會、政治和文學發表意見,藉以「向在世界文學具有崇高地位的中國詩歌致敬」。

全球最大的圖書博覽會法蘭克福書展,預計10月14日至18日舉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