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頭燈2蠟燭 災區接生母子平安

【新唐人2009年8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4日電)台(土反)部落溫姓產婦,將搭機出災區機會讓給更需要的人,結果自己昨晚羊水破了,幸好基督教醫院駐守醫生在附近,靠著2支蠟燭、2支手電筒和1個頭燈,順利接生母子平安。

溫姓產婦說,她和丈夫都是台(土反)土村啦里吧部落的村民,平日因工作因素居住在台北林口,7月時丈夫送她回啦里吧部落待產,結果遇到莫拉克颱風。前幾天預約產檢,但是考量到直升機載客有限,於是讓更需要的人先搭機出災區,誰知自己當晚羊水就破了,只好向當地警察求助。

警察調查附近狀況,鄰近的土(土反)部落剛好有東基駐守衛生室的樂俊仁醫師、王麗玲護士和王琴香藥師,於是員警帶著他們攀爬破碎的道路,原本5分鐘的路走了半小時才趕到溫婦家。

當晚7時到達溫婦家時,樂醫師判斷溫姓產婦的狀況仍需等待,所以3人又折返台(土反)衛生室待命。到了晚上11時許,溫姓產婦開始陣痛,此時家人親自跑去台(土反)衛生室找樂醫師,樂醫師等人又花了半小時趕到溫婦家。

由於啦里巴斷電又斷訊,醫護人員只好靠著2支蠟燭、2支手電筒和1個頭燈的照明中進行接生。溫姓產婦是頭1胎,過程倍感艱辛,折騰了5、6小時,直到14日清晨5時46分,順利產下一子。

溫姓產婦說,「真的很謝謝醫護人員一整晚的陪伴,讓她覺得很安心。」母子目前平安送回台東基督教醫院產兒科休息;樂俊仁領軍的醫療團隊,仍然留在當地照顧災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