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印度列入侵犯宗教自由觀察名單

【新唐人2009年8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13日專電)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今天表示,印度族群衝突頻仍,對弱勢宗教團體的暴力活動有增無減,政府又未能提供適當的保護,因此決定將印度列入侵犯宗教自由的「觀察名單」。

  美國國務院下屬的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ommission on 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是在發佈2009年侵犯宗教自由國家名單時,在一項新聞聲明中做了上述的表示。

  聲明特別指出,印度教狂熱教徒去年6月至8月間,在印度東部奧里薩省(Orissa)攻擊基督教徒、和2002年攻擊回教徒。本週正好是奧里薩省基督教徒遇襲事件一週年。

去年6月至8月間,奧里薩省的印度教狂熱組織首腦遭到地方毛派游擊隊狙擊殺害,印度教徒遷怒基督教徒,以打、砸、姦、殺、燒等方式殺害至少40人,同時摧毀了數百棟的民舍和數十座教堂。

  直到今天,仍有數千基督教徒難民躲藏在政府設立的臨時收容營裡和山上,不敢返回家園,害怕明顯受到地方政黨和官員庇護的印度教狂熱教徒伺機攻擊。若干因工作和生計不得不返家的基督教徒,則被迫削光頭髮,宣誓改信印度教。

  聲明指出,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曾經希望派員到印度實地調查,但印度政府拒絕發給入境簽證。

  奧里薩事件的印度教暴徒至今仍逍遙法外,司法訴訟程序經常遭到擱置。

聲明說,同樣的,公元2000年印度西部古茶拉底省(Gujarat) 發生印度教徒殘殺回教徒事件,經官方人權委員會調查發現,政府在事發時不但未阻止暴力發生,政府官員甚至支援和參與暴力攻擊。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主席李奧(Leonard Leo)在聲明中指出,印度雖然是一個多元化的宗教國家,但印度的作為讓人感到「特別失望」。他表示,印度政府在保護弱勢宗教團體和秉持司法公正方面,做得很少。

  據印度上次在2001年的人口普查,印度99.57%以上的人口信仰宗教,其中印度教徒占82%,伊斯蘭教徒11%,基督教徒2%,錫克教徒2%,佛教徒1%,耆那教徒1%,另有少部分人信仰祆教、猶太教等。

  李奧說:「以地方省政府、中央司法部門和警方為主的印度民主體制,在設法撫平宗教暴力受害者的工作上,表現得不是不願意,就是無能力。」

  他警告說:「為確保日後不再發生類似的暴力事件,凡侵犯宗教自由者必須繩之以法,印度政府有更多的工作要做。」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的成員,都是由美國總統和參眾兩院朝野政黨提名,專責監督國際間侵犯宗教自由的事件調查,並將調查意見提交總統、國務院與國會。98081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