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大豪雨衝垮全臺11座橋樑

【新唐人2009年8月11日訊】公路總局最新統計,莫拉克颱風來襲在全臺各地共造成11座橋樑斷裂,引發外界質疑,政府的封橋依據標準是否過於老舊。

高屏溪滾滾洪流,沖走雙園大橋將近400公尺的橋面,但事發當時,不但橋沒封,也沒被列入重點監控水。

公路總局主秘陳茂南:「受到洪峰的推力,還有潮水的壓力,所以(雙園大橋)的狀況,和一般的橋樑不盡然相同,那這個部分我們也沒辦法去做確認,(當時狀況沒辦法判斷要不要封橋),對,因為當時的水位,還低於我們的封橋水位線,我們還沒有辦法去掌握封橋的狀況。」

還沒到封橋標準,橋墩就整座垮了,土木技師公會認為,封橋標準程序有瑕疵。

土木工程技術公會理事長余烈:「早期我們的(橋樑)設計,都假設河床面大概變動不大,所以(橋墩)的埋入深度,所謂埋入深度,就是河床面往下埋個十幾公尺,但是現在的河床面下降,他們現在唯一的判斷就是,河床的水位距離橋面還有多少,才要封橋,所以這個SOP(封橋標準程序),這個部分還需要檢討。」

目前公路總局統計,南投和嘉義分別各有一座斷橋,高高屏最慘,光是高雄,就有6座斷橋,多是橫跨高屏溪和屏東連接的重要橋樑,另外,屏東第一號橋,也擋不住洪水斷裂,而高雄雙園大橋,一斷就是400公尺,歷史記錄相當罕見。

外傳雙園大橋的斷橋警報器放在橋頭卻停用8年,公路總局對此表示,不清楚。

公路總局主秘陳茂南:「橋斷只歸因於說是警報器的缺失,我個人認為還是言之過早,(那我們用過這個警報器嗎),這個部分我還要去查證一下,我也不太了解。」

究竟橋斷是不是還有人為疏失,公路總局說還要了解,但雙園大橋不是危橋也斷裂,上回後豐大橋過後,交通部的橋樑總體檢究竟發揮多少成效,引發各界的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臺北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