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運一年後 幻想徹底破滅

【新唐人記者巴黎報導】在北京奧運一年之後,記者無疆界組織發佈了一份題為“幻想破滅”的新聞公告,揭露中國的新聞和言論自由現狀。記者無疆界組織指出,“被北京奧運的組織者及國際奧會大肆吹噓的所謂開放只是幻想而已。數十位上訪者和人權衛士由於在奧運前及奧運期間對奧運發表意見而被關押,一些律師、博客網主、知識界人士因為希望那些奧運許諾能夠兌現也被關押。人們幻想的破滅隨中共當局在奧運期間的厚顏無恥而水漲船高。”記者就此採訪了記者無疆界的秘書長讓-弗朗索瓦•尤利亞先生(Jean François Julliard)。

北京奧運至今一年過去了,尤利亞說北京官方改善言論和新聞自由方面的承諾並沒有兌現,情況根本沒有改善!他說:“外國記者的待遇是有所改善,但也只是對他們而已。現在中國記者在他們自己的國家裏進行工作並不比奧運之前享有更多的自由。奧運結束之後我們看到的新聞自由的狀況並不令人滿意,而且可以說令人很不滿意。”

受益於奧運期間數千外國記者的到來,中國線民在賽事中享受到管制風暴中的短暫平靜。但幾乎所有那時解禁的網站之後又都被封殺。為什麼中共當局明知道會招來國際社會的非議,仍然敢在國際社會和全世界的人面前這樣做呢?

尤利亞說:“的確,中共當局的做法似乎表現出對其在國外的形象不是那麼太在乎,在奧運期間恢復開通某些網站,然後在運動員走了之後馬上把其切斷,這樣做好像是在把別人當傻瓜。事實上對於他們來說控制資訊在國內的流通,控制境外的資訊流入國內以及國內的資訊流到海外,控制海外華人的知情權,這些顯得更重要。”

記者無疆界公告上指出,“從2009年1月5日起,中國工業和資訊化部大搞網路過濾,要“與色情網鬥爭”。為了使這一行動更有效,政府命令中外電腦製造廠商在他們的產品上裝一種叫“花季護航綠壩”的過濾軟體,名為保護青少年不接觸互聯網上不良內容。然而這種軟體的過濾包括政治和宗教內容,特別是過濾與法輪功運動有關的內容。”“但是網路審查並不都是以掃黃的名義,比如在2009年7月新疆抗議示威期間所有的維吾爾語網站都遭管制。直到現在也不能進入。共用視頻的網路YouTube在沒有官方解釋的情況下,從3月份就被封了。”

記者無疆界指出北京當局和國際奧會大肆宣稱的開放只是一個幻象而已,但是這不是第一次中共當局在人權和新聞自由方面製造這樣的幻象,而每次都能使一些人相信,為什麼會有人相信?應該如何對待這種可悲的狀況呢?

尤利亞認為:“這種招數之所以管用是因為世界上總是有人相信通過奧運會這樣的大型國際會議會使中國更開放。我們記者無疆界是從最開始就認為在中國舉辦奧運會是一個很壞的主意,因為不會對中國起任何好作用,不會達到我們期望的開放。不幸的是我們言中了,言論自由沒有改善。也就是說沒有因為舉辦奧運會,言論自由有所改善。我們在去年奧運結束的時候,明確地指出,國際奧委會應該在採用什麼標準決定誰來主辦奧運會應該進行認真地思考。比如2008年的中國,2014年的俄國,還有今後的其他的國家,真的應該在授予主辦權之前思考一下標準是什麼。”

在北京奧運召開之前幾周,歐洲衛星公司以技術故障為藉口中斷了新唐人電視向中國的衛星轉播信號,新唐人電視是唯一的一家能向大陸播出的獨立、自由的華文電視媒體。記者無疆界組織有證據表明歐衛公司的這一決定是為了討好中共,並指出即使是技術問題,歐衛公司也有能力解決這一技術問題恢復新唐人電視衛星信號。眾多的法國議員、歐洲議員以及人權組織,特別是新唐人的電視觀眾都在這件事上表示對新唐人電視臺的支持,但是歐衛公司至今還在堅持他們的錯誤決定。幾天前新唐人電視臺啟動了司法程式狀告歐衛公司,將案件提交巴黎商業法庭審理,並指定一位專家對歐衛公司2008年6月起中斷新唐人電視向中國轉播信號的真實理由進行調查並要求歐衛公司恢復其向中國的衛星轉播信號。

尤利亞說此舉非常好。他表示這樁案件應該得到實質性的進展,現在新唐人對中國大陸的衛星轉播仍然被中斷,這是不正常的。一切能使這件事能有一個出路的辦法都是好的。歐衛方面以技術為理由堅持無法恢復新唐人向中國大陸衛星轉播,所以要找一個出路,如果能通過司法手段解決,那更好,沒什麼不行的,通過一個第三方認證,讓技術專家給出他們的見解。這會使事情有進展。能通過歐洲衛星更好,如果真得不行也要通過其他衛星一定要讓新唐人電視繼續向中國播放。總之要把這件事進行到底,現在是一方面新唐人電視被中斷轉播,另一方面歐衛公司被告對資訊進行管制,我們不能滿足現狀。

尤利亞認為改善中國人權狀況沒有神奇的辦法。需要各國政府和外交官對中國政府提出強有力的要求,不要因為中國是主要的經濟合作夥伴就什麼都聽之任之。就可以為了多賣幾架空中客車或是別的什麼而在人權方面讓步。他說:“我們歐洲和北美的民主國家也要做到不卑躬屈膝,要繼續譴責這種狀況,要求釋放那些中國的政治囚徒,要繼續為人們在中國能擁有人權而呼籲。”

記者無疆界的網站在中國直到今天一直被封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