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法院副院長劉青峰和3法官涉貪逾億被捕

【新唐人2009年8月10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唐琪薇報導)曾被譽為「博士院長」的青島市中級法院副院長劉青峰以及3名法院執行局法官因涉嫌經濟問題,不久前被山東省檢察院帶走調查。而青島四方區法院院長邱衛東,則 傳出因貪汙腐敗案而畏罪自殺。分析人士指出,要正真制止腐敗,「嚴密性」比「嚴酷性」更為重要。

香港「明報」星期天的報導說,青島市中級法院副院長劉青峰,涉嫌在其執政期間利用工作之便,貪汙受賄超過1億元人民幣,被山東省檢察部門帶走調查。這是繼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黃松有、重慶市高級法院副院長張韜兩名「博士院長」涉貪被捕後,又一名具有博士頭銜的中國高級司法官員涉嫌腐敗。北京理工大學教授、社會學家胡星斗先生告訴本台記者,貪官的腐敗程度,和他們的學歷並無關係。胡星斗教授說,雖然中國政府一直表示要建立法治國家、法治政府,但是在真正的司法實踐中,卻經常違背法治原則,人治大於法治。胡星斗教授表示,在中國政府現行的社會體制下打擊腐敗,治標不治本:

「中國政府對打擊腐敗、貪汙一直是非常重視,無論是行政官員的腐敗,組織領域的腐敗,人事上的腐敗,商業上的腐敗,還是司法領域腐敗,一直是採取嚴打的措施。但是由於體制的原因,按照世界的平均查處率來看,中國僅查處了1%還不到。」

據「明報」報導,當地消息人士透露,劉青峰主管的執行局,負責執行法院生效的判決、裁定,為法官的貪腐提供溫床,致使劉青峰以及執行局的另外3名負責人從中謀取巨額利益,最終導致東窗事發。胡星斗教授強調,司法腐敗是源頭上的腐敗,它會讓民眾對中國的執法機構徹底喪失信心:

「因為如果大家遇到行政腐敗的問題,市場經濟中的各種商業賄賂問題,人們遇到各種不公正的事情,都會想到尋求法律上的援助,司法上的解決。那麼如果司法都腐敗了,那麼人們就對這個社會,對這個體制會感到絕望。要麼人們就沉默,要麼人們就尋求其它的方式來維護自己的權利,或者是報復社會。」

談到青島四方區法院院長邱衛東,因涉貪腐案而畏罪自殺,胡星斗教授說,要真正解決腐敗問題,司法的「嚴密性」比「嚴酷性」更為重要。如果沒有「嚴密性」,中國政府哪怕是效仿明太祖朱元璋那樣用「剝皮飼草」來殺一儆百、還是無法真正起到威懾貪官的作用:

「因為這是人性的貪婪和制度的缺陷共同決定的。提高對腐敗官員的查處率那還是要靠新聞監督和民眾監督。如果這兩個方面沒有發揮好,實際上司法要做到它的嚴密性,其實是很難的。」

據報導,青島人大常委會日前在第11次會議上,已經宣佈免去劉青峰的法院副院長職務,但並沒有具體說明免職原因。記者在網上搜索,也沒有發現有中國官方媒體報導「劉青峰貪汙逾億被捕」的新聞。廣東資深網絡評論人士北風告訴本台記者,目前他只發現有香港媒體報導了這條新聞,北風表示,有關劉青峰等司法官員被審查的新聞應該是中國官方最早發出來的,但有可能只發給境外媒體,而沒有發給國內媒體:

「兩方面原因,一方面如果這個消息官方不主動發佈,而讓外媒自己找到相關的新聞來發佈的話,官方會很被動。另外一方面,官方可能也不希望因為這些新聞而影響官方的一些威信,特別是有關司法機關的這些威信。」

據報導,今年48歲的劉青峰,2002年獲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學位,被稱為「博士院長」。1992年進入青島市中級人民法院工作後,劉青峰從助理審判員做起,一路陞遷到青島中級法院副院長、高級法官、青島大學兼職教授、碩士生導師。邱衛東曾任青島市中級法院審判委員會委員、民事第一庭庭長,2004年調任四方區法院院長。

相關文章
評論